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沙古井再现小白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16 潇湘晨报

  白沙井自古就有“长沙第一泉”的美名,每日到井边取水的市民络绎不绝。但最近,不少市民发现,白沙井3号和4号井的井壁上发现有上百条白色小虫。昨日上午10时,1号和2号井的井边围满了争相取水的市民,相比之下,3号、4号井明显被冷落了。“我们有点不敢取水。”一位正蹲在2号井边取水的市民说。专家称,此种小白虫为栉水虱,对人体无害,对水质也无影响。

  古井内又现小白虫

  据一位姓陈的市民介绍,出现小白虫已经有一段时间了。3号和4号井的井口边缘和井壁上爬满了这种虫子,天气不热的时候少些。

  由于3号井和4号井刚被清洗过,昨日井壁上的小白虫并不是很明显,只有少量的几条出入在井壁石头缝里。小虫体长大约1厘米,透过白色透明的身体,能看到里面黑褐色的内脏组织。小虫的头部还长着两根触须,身体两旁长满了白色的小腿。

  小白虫系栉水虱

  随后,白沙井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据取水市民和白沙井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小白虫就是前年曾出现的栉水虱。“近段时间陆续出现过。”办公室负责人罗喜斌说。

  罗喜斌表示,前年栉水虱出现后,他们特地请了专家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栉水虱对人体无害,对水质也无影响。栉水虱喜欢生活在洁净的自然水域中,用石灰即可将其杀死。估计是因为在3号和4号井眼中取水的人较少,水流循环不够,栉水虱才滋生出来。

  气温升高滋生小白虫

  罗喜斌介绍,前年在发现栉水虱后,他们立即联合疾控部门对水质进行了测验,检测结果为白沙井水可以饮用。这些小虫原来寄生在井眼底部,难以根除。由于最近气温较高,比较适合微生物和浮游生物的生长,所以虫子就多起来了,并非是因为古井本身不洁净。管理处每隔一周或两周就会对井进行抽水清理,并对井眼消毒。

  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科值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一起饮水事故。他表示水质经检测,井水里并没有发现致病细菌,而且其他项目的检测也都达标,但是井水最好烧开后再饮用。市民也要注意保护井边环境,避免其他原因引发污染。

  市民热议护古井

  许多市民因长时间在白沙井取水饮用,对古井有着很深的感情。“就算是发现有小白虫,我们还是要来打水的。”一位专程从远处前来取水的老人说,白沙井水喝了多年,他就是觉得味道比自来水要甘甜可口。至于井里出现的小白虫,老人表示,他确实也为此担忧,所以他希望大家都来保护白沙古井。

  “前年我就知道了小白虫的事,但我知道小白虫没污染水质,我就担心其他的原因污染井水。”前来取水的市民王女士说。她建议公园管理处对在井里洗手、洗菜或用手捧水喝的人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希望公园管理处能在井边摆放取水工具,以方便没有自带工具或临时取水的市民。本报记者肖 娟 实习生 万 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