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职员卷走巨额专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19 潇湘晨报

  5月26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原行长孙建成被建设银行总行免职。就在这一备受关注的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建行长沙华兴支行一客户经理刘大勇从单位消失了。两天后,随着办案人员的介入,案情令人大吃一惊:与刘大勇一同消失的还有华兴支行一笔1580万元的巨额专款,而这笔专款系长沙市环保局存在华兴支行的治理环境污染的专项资金。

  1580万治污专款被卷走

  5月27日,星期五。建行长沙华兴支行客户经理刘大勇请假外出了。3天后的5月30日,刘大勇仍然不见人影。银行负责人觉得很奇怪,马上将刘大勇所经手的财目核查,不由大吃一惊:一笔1580万元的专款已被分数次转到另外的账号上,最后一笔转账是在5月26日。华兴支行负责人马上向上级领导汇报。而从刘大勇家人处得来的信息是:刘大勇5月28日早晨就失踪了。

  综合所有消息得出一个结论:刘大勇卷款潜逃了!5月31日,省建行与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组成联合调查组。办案人员展开摸排调查,华兴支行负责信贷的一名负责人李某进入办案人员的视线。6月1日下午,长沙市环保局财务人员周某被请到了办案组。刘大勇等人所作所为的轮廓渐渐清晰。

  6月3日,李某、周某均被刑事拘留。办案人员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并派出精干人员对刘大勇进行追捕。

  专项资金曾被挪用

  这笔1580万元的巨款是长沙市环保局存入的,是用以治理环境污染的专款,这笔专款设于1996年。长沙市环保局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解释:“当初设立时只有数百万元,后来逐年增加,直至案发时的1580万元;因为周某工作时间较长,所以单位很信任她,不料出了这档事。”

  现年38年的周某,毕业后一直在市环保局工作,从事财务工作有十几年了。办案人员透露,刘大勇、李某、周某3人形成一个不等边的三角形,3人和其他涉案人员暗箱操作,把这笔专款视为己有,挪来挪去。

  据长沙市工商局的注册资料表明,2003年7月成立的长沙仲达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就是李某,注册资金为300万元,其中120万元为其个人资金。经办案人员证实,全部注册资金300万来源于这笔专款。

  而刘大勇所有的对账都是在市环保局进行的,账目的真假只有刘大勇清楚,为使腾挪资金更为方便,刘大勇还私刻了印章,直到案发后才被办案人员发觉。

  “胆小之辈”做出惊人之举?

  刘大勇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刘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平时是胆小怕事之辈。临逃前,刘曾留有家书一封,称“每日忐忑不安,害怕总有一日案发,担惊受怕,不知如何是好”等词。

  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刘喜欢看足球比赛,经常在酒吧参与赌球,由此一发不可收拾。”这一说法是否属实,还是刘大勇携款潜逃另有隐情?记者一时无法证实,但一名参与办案的人员认为,刘涉嫌挪用公款已是不争的事实,至于是否涉嫌其他犯罪,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周某则被指受贿数十万元。一名办案人员透露,周某目前已承认一笔20万元的贿金,其余部分调查组正在调查取证中。本报记者 袁名清实习生赵 翔 翁 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