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的“青年技工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方网-劳动报

  沈阳市在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中,把每年的9月5日确定为该市的“青年技工日”,这在全国省会级城市是第一家。这则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披露的一条新闻,让人振奋,笔者为之喝彩。

  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术工人来制造,再先进的科研成果,没有技术工人的工艺化操作,也很难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技工荒”成了一个热门词汇。有调查显示,近几年国内企业出现的各类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由于一线工人技能不足所致。许多企业拿出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年薪,却招不来高级技工,“招好技工比招博士都难”。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高级技术工人仅为技工总数的4%,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数字是40%。由于技工短缺,我国这个世界的制造中心,常常面临“有订单来不及做、有图纸没产品”的尴尬。毋庸置疑,“技工荒”已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不仅关乎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关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技工荒”的原因很多,如家长们都盼着独生的子女读大学、研究生,到企业做“白领”,到机关做干部,而不愿让孩子干“苦力”、当工人,还有高等教育的专业和学科设置问题等。笔者以为,“技工荒”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社会、企业对技术工人的价值认识不足,对技工队伍建设的力度不够,重视技能、尊重技工的良好氛围至今未能在全社会形成,也没有形成一套鼓励一线工人钻研技术、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有效激励机制。设立“青年技工日”,对转变一些家长和青年的认识与偏见,对形成新的青年学习、培训、择业政策导向,对提升技工的社会地位,对在全社会形成一股尊重技工的氛围与潮流,无疑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技工是人才,高级技工是稀缺人才。沈阳设立“青年技工日”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晶报(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