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蓝领关注三大民生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方网-劳动报

  在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职工人数约为2.17亿。蓝领工人在全国职工中的比例超过40%。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国家统计局合作进行的最新一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所显示的数字。所谓蓝领工人,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企业直接生产工人、辅助生产工人、服务人员、事业单位工人及机关团体单位工人的总称。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李滨生在分析全国职工队伍状况时指出:就业、社保、收入成为蓝领工人当前最为关切的三大问题。

  最为关注就业和工作稳定

  调查显示,工作稳定性最受蓝领工人关注。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的精简,以及上亿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每年上百万大学毕业生的出现,蓝领工人随时面临下岗失业的压力,就业困难更为突出。

  调查表明,约有28.5%的蓝领工人将就业困难放在了第一位,比其他人员高出11.2个百分点。接受调查的蓝领工人中,在“最关注的社会问题”这一调查项目上,选择职业稳定性的占37.2%,高于职工队伍中的其他人员2.9个百分点;认为目前“工作不稳定”的占到总数的41.0%,比其他人员高出19.2个百分点。如果用5级态度量表显示对职业稳定性的满意度的话,全国职工的平均水平为3.5,公务员为3.9,专业技术人员为3.7,而蓝领工人只有3.2。在择业意向上,其他人员首先考虑的是收入因素,而蓝领工人则把职业稳定性和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健全列为最先考虑的要素,这表明,蓝领工人目前在就业时面临极大的困难。

  期盼社会保障更完善

  调查发现,蓝领工人的社会保障状况较差,5项基本社会保险的参保率不高,相当数量的蓝领工人未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未参保人数分别占到蓝领工人总数的24.1%、43.9%、42.2%、57.3%。因此,在择业时最关注的问题中,选择社会保障的蓝领工人占26.9%,高于其他人员7.6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职工队伍,特别是其中的蓝领工人无疑承担了巨大的改革成本。

  希望收入水平能提高

  调查显示,蓝领工人对目前的收入普遍不满意,期望进一步提高收入水平及分配的合理性。以5级态度量表来衡量职工对目前收入水平的满意度,蓝领工人只有2.4,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公务员分别是2.8、2.7和3.0,蓝领工人该指标值比平均水平低0.2。

  在收入分配方面,被调查的蓝领工人对目前收入水平不满意的超过半数,达54.7%,比其他人员高16.7个百分点,对收入水平表示满意的仅有12.5%,比其他人员低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蓝领工人对主人翁地位的判定满意度并不高。近1/3的蓝领工人认为社会地位比5年前下降。其中,认为与5年前相比其社会地位“有所下降”的占29.6%,比其他人员高出11.9个百分点,而认为社会地位“有所提高”的占18.4%,比其他人员低17个百分点。李滨生主任认为,当前蓝领工人的现实情况值得全社会重视,必须从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进一步加大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重视解决工人的利益实现和自身发展问题,确保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职工主人翁地位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

  四川工人日报(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