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俏职业”不如“俏行业”:选对池塘钓大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方网-劳动报

  张小明

  《选对池塘钓大鱼》的作者雷恩·吉尔森在书中写过,“在这个池塘钓鱼,我是经过反复选择的,而你则是完全盲目的,尽管我们碰巧遇在一起了,但是我们却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在于我知道自己的选择,而你是随机的。”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有时也是如此———

  行业冷暖决定职场沉浮

  我们经常遇到许多求职者问同样的问题:我该选择什么行业?目前最热门和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是什么?我怎样可以进入这样的行业?这种困惑在刚刚毕业几年的求职者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极为普遍。

  每个时代都有伴随科学技术发展和大众文化取向等诸多因素产生的所谓“热门”行业和“冷门”行业。行业的发展趋势看好,企业能健康发展,那么个人也会在企业中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而热门行业在短时间内也有着惹眼的光环和较高的收入。但是,我们须知冷热交替的道理,热的会转冷,冷的也能热起来。前些年,高校里经济学和贸易专业非常热门,这是因为当时在市场上这两个行业炙手可热;前两年当IT行业被炒到白热化的时候,曾经独领风骚的传统行业在一夜之间就被说成“夕阳”产业。当时,许多人都以进入IT业为目标,面对其他行业的工作机会却不以为然或犹豫不决。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市场洗牌,一些传统行业如快速消费品、制药等依然稳步发展。而伴随IT业经济泡沫的破灭和入世的挑战,曾经红火的IT等行业如今也变得冷静与现实,许多面临人生交叉口的莘莘学子和准备职业转型的职场中人又一次陷入了迷茫与困惑。

  如果单单将眼光放在行业上的“冷热”上,必然会错过很多好的机会,也会给自己的求职增加难度。职业顾问提醒说,行业的冷热其实都是相对的。比如在IT行业,也有和计算机几乎没有必然联系的岗位比如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等;同样,在非IT行业的医疗、卫生、文教行业,也需要大量的系统开发人员进行开发、设计和维护。

  “钓大鱼”需要“放长线”

  池塘选对了,大鱼比比皆是,但是,大鱼往往在深水区游荡,很少在浅水区穿梭,因此,手拿短杆,用短线,在浅水区垂钓,即便是有大鱼的池塘,也是难以钓到大鱼的。

  同样的道理,即使进入了前景不错的行业,也不一定表示你的职业生涯会一帆风顺。职业前景还与一个人的个性、能力以及努力程度息息相关,它需要求职者从自身的情况出发,不能盲目跟风。

  最关键的是,你要发现那些适合你的个性和能力的职业发展机会。有些机会很明显,像热门专业往往会成为媒体的焦点;而其他一些机会比较难发现,特别是某些冷门行业,同样的岗位,同样的要求,也许会更容易进入。这样,对于个人来说,可以首先在合适的岗位上锻炼、学习,等有了更大的竞争力时,再决定是否要进行职业转型。

  21世纪人才市场的一个大趋势是职业淘汰率将越来越高。因此无论是选择了“俏职业”的还是“潜力行业”的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地充电。不要别人一窝蜂地学什么,自己也盲目跟上。不能仅追随潮流还要把握潮流,这样才能钓到属于自己的大鱼。(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