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始皇兵马俑开箱布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南早报

  “大将军”率兵出箱

  早报讯(记者叶清林/文蔡立荣/图)6月11日秦始皇兵马俑隆重入厦门城以来,众多市民都盼望着一睹这些兵马俑的真容。昨日上午9时30分,随着这些兵马俑的统帅———“将军俑”“走”到大家的面前,兵马俑的真容也慢慢浮现出来。据介绍,所有兵马俑的陈设工作将在明天完成,展览将在16日正式举行。

  为“将军俑”举行开箱仪式

  昨日,随着厦门华侨博物院院长丁炯淳宣布“将军俑开箱仪式正式开始”,10多位专业的布展工作人员拧开箱钉,打开箱盖,本次巡展的85件(组)展品中规格最高的“将军俑”亮相。据介绍,“将军俑”是目前秦俑坑中出土的级别最高的陶俑。

  记者看到,“将军俑”安详地躺在护座里,可是却有身无首。这时,一位戴白色手套的工作人员拿出一个盒子,并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完整的头部出现在众人面前。随后,工作人员把护座扶正,解开护在“将军俑”上的绳带后,抬出“将军俑”并扛上2楼的馆室,搬到事先布置好的位置后,把“将军俑”的头安上,“将军俑”神采奕奕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据布展负责人、来自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朱学文介绍,目前已发掘出土的兵马俑中,“将军俑”仅为7件,他们的平均身高都在1.92米以上,是珍贵的一级文物。本次带来的“将军俑”则是保存最完好的一件,身高1.96米,重240多公斤。

  为了让这件珍贵的“将军俑”顺利运到厦门,主办方特别制作了重达300多公斤的红松木箱来为其包装。这次来厦的“将军俑”,右手放在体侧,作按剑状,神态刚毅自然,沉稳平静,正是当时秦朝威镇四海的强大军队上层武官的真实写照。

  据朱学文透露,在秦代制作“将军俑”时,头和身子就是分开的。工匠们将头和身子分别制作好,再将头安放在身子上。朱学文告诉记者,关于“将军俑”首身分离的做法是很多人不大了解的,在运输方面却得到很大的便利。

  观众可近距离接触兵马俑

  厦门华侨博物院院长丁炯淳介绍,此次展览不设橱柜,采取裸露式陈列,观众可以在1米左右的近距离欣赏这些国宝,包括他们的胡须、发髻、服饰等,领略秦始皇兵马俑的风采。

  据了解,兵马俑展厅共分三层,整个展览分序厅、秦陵文物展区、秦俑展区三个部分。据介绍,目前,展厅的二、三层背景已布置完毕,巨幅海报、特效灯光和站台周围的“秦砖”、“秦沙”相映成趣,就等秦军将士们一个个登台亮相了。所有的布展工作将在15日完成。

  丁炯淳说,此次展出的兵马俑共有从西安秦陵地区出土的精品文物85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1件,不仅有与真人大小相同的各类陶俑19件(其中兵马俑17件)、青铜兵器等,还有近年来秦陵地区的考古新发现青铜大鼎和百戏俑,都是价值连城的珍品文物。

  “铜车马”制造工艺精良

  在昨日出箱的兵马俑展品中,还可以看到跪射俑、立射俑以及车士等。其中,“铜车马”首先出来开道,为兵马俑保驾护航。除了陶俑外,展览还将展出66件秦代文物,反映当时的社会历史状貌。其中最为珍贵的还有秦陵第一鼎,重达212公斤,秦陵第一鼎也将在今日亮相。在今后的两天里,展品将会陆续布置在三层的主展厅内。

  进入第一层展厅,就可以看到这架“铜车马”,它是按照秦始皇生前座驾缩小二分之一的比例制造出来的,昨日也出箱摆上了展示台。据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彭文介绍,铜车马的制造工艺采用了熔铸、焊接、粘接、冲凿、錾刻、抛光、电镀等多种方法,都是西方近代才出现的制造业技术。虽然距今已经两千多年,但看来依旧生动逼真。另一项技术就是,所有同一部位的元件都可以互换,也就是拥有现在所说的标准元件,这在没有车床的秦朝就能造出来,不得不让人感叹。

  据介绍,目前这样的复制品有五六件,而每件复制品也是很珍贵,价值40万元人民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