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定制造业基地:对设计工程师求贤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方网-劳动报

  张艳华

  嘉定区作为汽车制造业基地,近十年来,凭借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服务设施,不仅吸引了各类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落户,也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机械制造类企业,迅速成长为市郊颇具规模的制造业基地。随着区内各工业区规模的逐渐扩大,对决定工业制造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机械、电气设计工程师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然而由于嘉定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成为制造业基地前,经济一直以农副产品种植为主要支柱,工业也以技术含量不高、粗放式经营的乡镇企业为主,所以该地区的相关人才一方面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技术的进步使一些设计技术及知识老化、不会借助电脑、语言优势缺乏的老工程师难以达到现在的要求。与此同时,高等教育仍然不能同实际需求真正挂钩。高校中培养机械、电气设计工程师的科系越来越多,学生队伍也越来越庞大,过去的数量矛盾已经基本不存在,突现的是质量矛盾。同样的专业,不同的学校培养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同一学校,由于知识更新速度相对滞后,拉长了学生学以致用所需的时间。

  另外,企业缺乏完善的培训体系,也加剧了人才缺口的增大。由于企业对于工程师所具备的知识、技能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企业培养此类人才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金钱,所冒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风险也比以往大。要成为机械、电气类设计工程师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的实践和经验上的积累。一般从一名具备专业背景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能独立设计的普通工程师最少也需要4年时间,要想成为高级工程师那更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现在的企业尤其像民营企业及中小型企业,从成本控制的角度出发,愿意使用熟手,而不注重也不愿意培养新人。而如今部分大学生中存在的浮躁心态和不端正的职业态度,也使得企业缺乏培养的信心,害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培养出的人才,却最终将自己视为培训学校,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于是,企业不愿意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使学生缺少了成长为工程师的机会,加剧了缺口的增大。

  据初步统计,今年嘉定区工程师的供需缺口将达2000人左右,而且这一数字还将大幅增长,企业对机械、电气类设计工程师的需求已到了求贤若渴的地步。

  (作者单位:嘉定职介所)(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