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出求职困境:调整心态掌握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方网-劳动报

  杨毓铭

  在职介中心经常看到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抱怨工作难找,竞争太激烈,面试N次都不成功。一位应届毕业生无奈地说:“我只想找一个有发展前途和空间的岗位,工资一两千元也无所谓,但我失败了。单位一开口就是项目开发的实战问题,一问就是有没有市场营销渠道,我根本答不上来。”

  而很多IT公司的人事经理认为,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理论是有的,但实践动手能力较差,一谈到软件开发、市场营销等实际问题时,大多张口结舌不知所云。进入企业上不了手,这是公司不愿招他们的主要原因。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是职场的宠儿,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完了不说,且收入也相当可观。然而从高校扩招开始,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成为扩招的首选专业。与此同时,全球IT行业泡沫破灭,大环境的不景气,使计算机市场陷入低迷状态。IT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寒冬后,行业平均薪资逐步回暖。从今年薪情预测来看,IT业再次成为前几名。但现实情况是,如今的大部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仍难找到对口工作,勉强进了IT企业也与自己期望相去甚远。面对就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们将何去何从?

  从最近的劳动力市场需求上看,最紧缺的计算机人才是高层次的软件开发人才、硬件设计人才、维护人才、网络人才等。比如软件工程师,游戏设计师,网络安全师等。但是市场能提供的大量计算机人才偏于低端,只能满足企业实现网络办公以及日常的设备维护。

  由此看来能否找到满意对口工作的决定因素无非有几条,一是是否具有精英人才素质;二是是否具备大众就业的实际技能;三是是否具备实际的动手能力。对此,应历届生在求职过程中要调整心态,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取得平衡。要重新认识证书的敲门砖作用,虽说用人单位更看重技能,但IT证书在找工作时的重要作用仍不可小看。有时间和财力的学生可以考虑参加一些专业培训及重视培训过程中实践操作技能的掌握,增强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或者先从IT公司的销售做起,在社会中磨砺自己,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为今后转到其他技术类岗位作准备。另外,也可以考虑参加青年职业见习活动,在知名大公司积累工作经验,增加就业砝码。

  (作者单位:黄浦区职业介绍中心)(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