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大第三学期昨日开学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南早报

  早报讯 (记者颜剑虹)厦大第三学期昨日正式开学,这是继1986年以来,厦大第二次推行学年三学期制。

  厦大本学年的第三学期为期六周,7月23日结束。昨天,除了本校的教授进行正常教学外,厦大还邀请了不少院士和海外专家前来授课,盛产诺贝尔奖得主的美国贝尔实验室的专家也应邀来到厦大,为学生讲授国际前沿的软件工程知识等。

  据厦大教务处介绍,第三学期的教学以研究型课程为主,此次共开设了300多门新课程供学生自选,低年级学生以安排课程为主,高年级学生则以安排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主。

  这些课程主要包含3个类型:一是拓展性的课程,是在具有基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的课程,比如《数学史》和《物理学史》等;二是通识性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一些基本知识;三是特色课程,如南洋研究院和台湾研究院都开设了6门课,为学生介绍东南亚和台湾等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知识。

  虽然一学年包含了三个学期,学生上课的时间并没有变化,仍然为41周,三个学期的周数安排采用18周+18周+6周,两个长学期的课程安排和过去相同,课程的学时有所缩短,所以并不影响寒、暑假,不过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之间是没有假期的。

  据介绍,第三学期中前5周上课,最后1周考试,所有的课程均要考核,但不强调笔试,可以采用口试、考查、小论文等多种形式。该学期学校对学生要求会比较宽松,学生完全自愿选修课程,学校不对应修学分作硬性规定,不过其间学生不能离校。

  厦大上一次实行三学期是在1986年,1990年又改回二学期,目前全国的高校普遍实行二学期制。据称,厦大此举是为了加强厦大与外界的学术交流及拓宽学生视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