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桥下路面改“绿化带”为“水幕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1 东南早报

  疏港路高架桥设计方案初定,即将动工———

  早报讯(记者蔡立荣通讯员杨继光/文蔡立荣/图)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公路局获悉,厦门首条高架桥疏港路高架桥近期将开始动工。高架桥设计方案初定,设计方案充分体现人性化。和以往路面中央设置绿化带不同,根据设计方案,高架桥桥下路面将改绿化带为“水幕带”。

  据介绍,疏港路改造工程全长6940米,分为三段。分别为,象屿保税区-石鼓山立交段,该路段长有1420米,是双向六车道,已改造完成;湖滨北路-海沧大桥段,该路段长有1740米,双向八车道,正在改造中;海沧大桥-寨上三路长3780米,双向六-八车道,其中高架桥起始于濠头榕树以北,终点位于象屿保税区路口以北,桥梁全长2430米,双向四车道,标准宽度18米。

  据厦门市公路局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疏港路的改造,可基本解决港区运输与城市交通之间的矛盾,从而实现居民的快速出行,形成港口、码头和道路相互联系的立体交通格局。其中,高架桥是疏港路改造的重点和亮点。通过建设高架道路,可实现三个和谐,即快速出行与港区交通的和谐、公共空间与自然环境的和谐;海湾特点与道路景观的和谐。

  这位负责人介绍,高架桥的设计方案已基本定下来。设计不但体现人性化,还体现了美观与实用。

  设计方案

  排水问题

  桥面雨水通过在桥墩处设置的雨水口,由雨水口进入预设在桥梁内的雨水管,在桥墩顶通过橡胶连接管与埋设在桥墩内的雨水管相通,进入地面集水井,进行净化处理后用于水景利用。雨水管设置在桥墩内部。

  “水幕带”

  高架桥下地面中央分隔带采用以“水幕带”为主题的城市快速路,打破常规所采用的绿化带,这样既节省了日常绿化植物的养护开支,又可以实现雨水循环利用,改善环境,还可以防止行人乱穿道路,避免交通事故。

  桥墩

  高架桥宽度为18米,双向四车道,桥墩位于桥下道路的6米中分带内。其设计方案是采用花瓶式板式镂空墩,在板中间镂空两个椭圆形,桥墩方案均是在主梁采用全幅鱼腹型断面的情况下设置的。在高架桥墩的镂空中,创立海港生态景观带和动态灯光夜景带,根据不同的季节和重大节日进行变换,同时设置不对称灯带。

  人行桥

  高架桥路段共设置3座人行天桥,均采用下穿主线高架,即人行桥建立在高架桥底下。

  栏杆

  高架桥的栏杆将达到83厘米,采用钢筋砼结构,不透空,以防止桥上坠物给桥下带来的灾害。而主线桥边部及匝道桥防撞护栏采用与弧形箱梁外形一致的圆弧断面,外侧线型为弧形的延伸,并且结合绿化要求设置花槽,槽内设排水系统与桥面排水系统连通。花槽间每隔2米设置加劲肋,可作为声屏障的固定平台。

  降噪措施

  通过疏解和分离港区重型货运交通与过境交通,提高通行能力和疏理港区交通,实现有序化通行,降低因急刹车和堵车带来的环境污染。

  另外,高架桥路面采用国内外领先的防滑降噪路面形式,即采用透水沥青面层,可以形成优良的表面防滑功能和一定的降噪效果。

  采用声屏障。在疏港路高架桥建成使用后,将在距高架桥30米以内的建筑物上设置防噪声装置。根据疏港路实际情况,该工程共设置防噪声屏2430米,选择防噪声效果好,通透性好,外形美观,易于清洗和更换的产品。拟采用一种新型的钢木质声屏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