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身试艾滋 访我国首批艾滋病疫苗人体实验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2 新桂网

  新桂网5月14日上午,随着一针疫苗注射进志愿者体内,中国首支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的临床研究进入联合应用阶段。中国成为继法国、美国和英国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艾滋病疫苗研究进入临床阶段的国家。而作为这一实验的载体,志愿者更是受到社会空前的关注。

  “母子俩同时接种疫苗”

  据记者了解,一期研究的50多名男女志愿者中,年龄跨度为18岁~50岁,除学生外也有机关干部,其中一半志愿者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几经周折并经有关方面缜密安排,记者日前终于在广西医科大学约见了5位志愿者。这几位志愿者都是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学生,社会责任心使他们站到了人类攻克艾滋病研究的最前沿。记者:你们是通过什么途径成为疫苗研究志愿者的?李翔宇:疫苗一期临床研究提上日程后,广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找到我们学校的预防艾滋病志愿者活动中心,请求帮助寻找志愿者。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我们采取一对一口头宣传的方式,把这个信息告诉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此后,疾控中心集中组织了一次情况介绍,几乎打消了我们原有的种种顾虑,决定应招。我去接种疫苗的那天,和我同组的有母子俩,和他们攀谈以后知道,他们一家三口都报了名,但是父亲由于年纪大没通过体检。他们一家都不是学医的,但是都这么支持抗艾事业,我很受感动。记者:你们原本有哪些顾虑?彭志:当然是接种疫苗会不会有危险,会不会有可能导致感染艾滋病。我们大都是医学专业的学生,经过疾控中心的介绍后就都明白了。接种疫苗前,我们都签订了非常详尽的知情同意书。按照约定,疾控中心将对我们今后因为接种疫苗而产生的一切不良反应负责。记者:参加疫苗接种,你们能否获得一些补偿?小臻:每个人将近2000元的经济补偿。这个数额是由中国医学伦理学会审核确定的,本身几乎不能产生任何吸引力,目的就是确保志愿者应招动机的单纯。在接种疫苗之后,我们要按照要求定期到疾控中心复查,这些钱是按照交通费和误餐费的标准发放的。

  “还是不告诉家里人为好”

  在所有的志愿者中,陈辉国是惟一公开真实身份和姓名面对媒体的志愿者。他坦言,这样做是因为媒体有一些对志愿者不实的报道。记者:你们对同学保密吗?李翔宇:其实公开了更好。这样的话,就会有同学问我为什么这么勇敢,我也就有机会向他们解释这次疫苗接种的安全性,这样说不定能发展更多的志愿者。小陈:没有刻意去保密,同宿舍的同学和邻近宿舍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但是从来没有被别人当面问过。记者还没有找到已经向家长吐露实情的志愿者。志愿者们解释说,现在之所以还瞒着父母,是因为向他们解释起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来太麻烦,而且即使解释清楚了,他们也还是会担心。

  “很担心能否得到社会的理解”

  几位志愿者虽然都非常乐观,但在采访中,记者也觉察到,成为疫苗志愿者后他们对媒体对公众的反应都有着隐隐的担忧。记者:你们真的认为接种艾滋病疫苗没有任何风险吗?李翔宇:在身体健康上没有风险,我们担心的是离开学校以后,能否得到社会的理解。我们今后再参加验血,在艾滋病毒检测一项上就会出现一个标记。今后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怎么看,工作以后,单位同事会有什么想法,这才是我们要面对的风险。疾控中心说可以随时为我们提供证明,但是现在社会上很多人不了解艾滋病,谈艾色变,我们担心我们志愿接种的行为能不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可。曾经有一个同学说,做艾滋病的志愿者,给我50万才去。(文中除特别标明外均为化名)

  新华社记者 杨越 张华

  作者:杨越 张华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