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库告急寻找稀有血型 陌生人付出珍贵爱心与热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谢奎6月13日下午6时30分,躺在手术推车上的陶元明被护士推出重病监护室,推进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住院部11楼二区的病房里。他看了看床头的康乃馨,又看了看正在焦急等待的几位亲人,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一度病危的陶元明终于脱离了危险。或许他并不知道,为了挽救他的生命,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为他付出了弥足珍贵的爱心与热血……

  血库告急,寻找稀有血型

  “南宁市中心血站吗?我是广西医科大一附院……”6月5日上午11时许,一个紧急电话打进南宁市中心血站,电话里传来焦灼的声音。陶元明正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显得很虚弱。他是广西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的一名民警,今年49岁,几天前突然被病魔击倒,住进了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由于病情十分严重,他急需动手术。动手术需要大量的血浆,而他的血型却是稀有的RH阴性AB型,很难找到相同血型的血源,而且该院的血库里没有备有这种血型的血浆。6月5日上午,广西医科大一附院紧急致电南宁市中心血站,希望得到该站的帮助。接到电话后,血站工作人员立即从献血者资料库中查找,发现登记在册且属于RH阴性AB血型的有10个人。由于各种原因,血站只能与其中的蔡林辉、吴锦婵、傅鸿和王安新等4人联系得上。蔡先生等人听说有人急需帮助后,爽快地答应了。血站当即将蔡先生等4人接到血站,抽取了1200毫升血。医生告诉陶元明家属,他的手术需要1600毫升血浆,这样才能保证手术安全进行。还差400毫升到哪里去找呢?情急之下,血站工作人员在电视台上发布了寻找稀有血型血浆的消息。消息播出后,很快就有了回音。6日早上,在南宁市公交总公司上班的彭健先生从电视上了解到陶元明急需血浆后,立即与血站取得了联系,并捐献了400毫升血。他的血随即被紧急送到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血库。

  血源不足,手术再三推迟

  一切似乎都很顺利,不料却突生变故。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血库工作人员经过交叉配型,发现这1600毫升血浆中有800毫升不配对,这意味着还差800毫升血浆!时间紧急,6月8日晚,血站工作人员赶到广西政法学院采血,以期找到配对的血源。这时,有消息称,南宁市做生意的曹毅和在高峰林场上班的陆海校两人的血型与陶元明的血型相同,于是工作人员连夜从两人身上各抽取了400毫升血。遗憾的是,经过交叉配型,又有400毫升血浆与陶元明的血不相配对,医院只得再次取消手术。手术往后推迟一天,就意味着病人的痛苦多一天。正当病人家属焦急等待之时,6月9日上午,从电视台传来消息:明阳农场的谢女士是稀有血型。但是,经过血站工作人员抽检,谢女士的血型并不符合。期间,血站先后接到贵港、桂林、柳州、东兴等地热心人打来的200多个电话,他们表示自己的血型与陶元明相同,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当日中午,在南宁铁路部门工作的方培湖先生主动跟血站取得联系,他也是从电视上获悉这一情况的。他告诉血站的工作人员,他的血型与陶元明相同。工作人员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方先生家,从他身上抽取了400毫升血。经过检验,方先生的血符合手术用血的标准。至此,陶元明手术所需的1600毫升血浆全部采齐。

  救人一命,感到十分开心

  6月12日晚上,记者通过电话,对这些无偿献血的人士进行了采访。蔡林辉是第一个参与献血的人。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曾到南宁市中心血站献过血,并留下电话。6月5日,他正在金桥客运站值班,血站工作人员找到他,把事情经过告诉他。想到自己在生活中也曾得到过别人的帮助,蔡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其实我体重才53公斤,此前曾有人担心我捐得太多,补不回来。可当时只想到尽力帮助别人,哪有时间去想个人的事?”“这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都应该做的。”彭健说,他在电视上看到这一消息后,就迅速与血站取得联系,“看到自己的血流进血袋的那一刻,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尽了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曹毅先生体重有60公斤,但却有点贫血,同事们都有些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当时,他得知准备动手术的陶元明还差400毫升血,便抱着“救人一命”的想法去献血。献血后,他想“捂”住这个消息,岂知回南宁百货大楼上班后,同事们纷纷向他投以赞许的目光,令他十分感动。

  作者:谢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