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8”井喷:是否意味着股市大转折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专电《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健君

  对决策者而言,目前的股市是转折更是挑战。挑战来自于“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未来的中国股市是一个以市场取向、而不是被其他非市场因素左右的资本市场”。

  6月6日中午,上证指数一度击穿千点。惊恐之后,6月8日又突然井喷,创出了2002年“6·24”行情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股指的底部在哪里?股市转折契机是否已经浮现?两种令市场忐忑难耐的情绪蔓延在中国股市,引发了市场对逆转走势的各种猜测。“央行500亿再贷款拯救券商”的消息,更被公认为点燃此次激情“反弹”的导火索。

  最新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说,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晓斌博士认为,“不论此消息是真是假,近期证监会和有关部门围绕股权分置改革和恢复市场功能的一系列积极措施,已经显示出政策面的大力扶持,正在逐渐使市场信心转暖。”甚至有性急的市场研究人员借此把此次行情“反弹”解释为市场新一轮大牛市的开始。

  相比较,长期关注中国股市发展的金融专家卢克群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的意见更现实。他表示更欣赏4月29日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果断决策。

  他赞成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转机这个判断,但也冷静地告诉记者,“转折还处在‘半山腰’,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刚刚展开,各个层次利益诉求的博弈才拉开架势。至少短期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和复杂内涵会变得格外突出。”

  因此,他认为,现在无论是监管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不敢轻言胜果,“转机的确开始隐现,但要让转机变成大转折的现实,政府和投资者还有许多认识需要提高,行动需要加快。”

  有人在砸市?

  “有人在砸市。”卢克群以前听别人说有力量在故意做空中国股市,他都表示怀疑,“但这一年多来,诸多迹象让我不得不相信的确有人这么干。”他说,尤其是近日市场爆发的“中金700点报告”事件,他说加深了自己的这种判断。

  中金公司作为一家合资背景的中国投资银行,其分析和判断一直对市场影响巨大。特别是两年多前,前任董事总经理许小年的“千点论”在市场上引发了轩然大波。5月中旬,在节节败退的市场上,流传出一则消息称中金公司出台一份研究报告,把大盘的底部看在700点上。一时间,市场一片凄风苦雨,加剧了股指6月6日跌破千点的趋势。6月7日,中金公司为此紧急辟谣。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负责的谣言?而且假借中金公司?说明市场上确实有复杂的力量有意识地做空。”就在卢克群下这个判断的两天前,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召开第二十九次基金联席会议上,有关领导告诫基金不要“砸盘”,强调基金应当对股市作理性判断并作理性的行为。在正常情况下,监管层不应干涉基金作为市场主体的买卖行为,毕竟其代表的是持有人利益,而不是监管层的意愿。但此次监管层公开引导基金,令人深思。

  虽然基金被传闻认定有“砸市”的责任,但卢克群怀疑基金“砸市”的能力。按照自己一年多的观察,他认为中国股市败落到“千点市”,“以资金实力而言,国内的基金还没有这么大的能量。”他认为国内基金更多是跟风,这股做空力量远远复杂得多。

  这一点在香港H股上就有所表现。以港市蓝筹股代表汇丰控股和H股中石油相比,2004年中石油实现纯利971亿港元,历史性地超越汇丰控股成为香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而且中石油最近两年的纯利同比增幅分别为48.4%和47.9%,明显好于汇丰控股;股息率5.2%也高于汇丰控股的4.2%。但中石油目前的市盈率仅为8.8倍,大幅低于汇丰控股的14.7倍。

  而在港市表现最为出色的H股指数成分股的中国电信,市盈率也仅在8倍左右。而且,年初以来,中国电信是H股市场上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主要的减持对象。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在最近半年之内,摩根大通共减持中国电信逾3.7亿股,累积套现10亿港元之上。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在一些时段内对中国电信的套现行动甚至不惜亏本。

  香港某券商投资总监近日在国内某财经媒体公开直言,国际投机资金通过境外类期货指数产品,在国内“融券”(私下借出A股股票)后在境外操作打压上证指数,甚至通过打压H股做空A股进行套利。并声称,这几年境外一直都有非正式的期指,主要操作对象就是A股市场,目标是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这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

  边缘化的A股越跌越轻

  尽管这些做空迹象缺乏有力的证据印证,但在卢克群看来,有一点无疑是肯定的,大大小小的力量能够在市场“兴风作浪”,正在于近年来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投资者预期和信心持续遭受损害,以致不断边缘化的A股盘子越跌越轻,“要影响它不用花很大力气,借很少的筹码就可以把股票拉起来或者打压下去。”

  卢克群把这个局面形容成“危如累卵”,而具体的数据也真实反映了这一点:

  其一,股市出现反经济增长倾向。2001年以来,GDP累计增幅达29%。但同期股市却出现了反经济增长的态势,上证指数从2245点下滑至目前的1000点左右,跌幅高达50%以上;其二,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衡。2001年,国内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比为27∶73,2003年为15∶85,2004年为10∶90。表明企业风险集中向银行扩散转移,而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却大大萎缩;其三,证券投资的“财富效应”完全丧失。2001年股市的流通市值为1.7万亿元,而目前仅为1万亿元,如果剔除其间新股上市融资因素,流通市值减少了8000亿元;其四,股票市场已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回报。资本市场严重“失血”,近年来股市规模不断扩大,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却逐年减少。全社会客户交易保证金已从2001年的7500亿元,减少到目前的2000亿元。

  最让卢克群担心的是,中国股市持续下跌的幅度已经背离了上市公司应该拥有的价值。截至2005年6月3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3.42倍,远低于国际成熟市场平均市盈率;其中187只A股跌破净资产,占股票总数的13.6%;两市流通A股加权平均股价只有4.31元,股价低于4元的有690只,超过市场总数的一半。

  这样的市场表现与上市公司实际运行情况完全不匹配。据统计,至2004年底,1376家上市公司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4297.25亿元,相当于当年中国GDP总量的25.12%;总共实现净利润1734.23亿元,同比增长31.09%。平均每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98亿元,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8%和31.09%。

  “现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净资产,如果这种趋势进一步扩大,在某种程度上将极有可能导致中国股市失去其存在价值。”卢克群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

  但这个局面下的现实情况却是,目前中国改革的推进和经济发展,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一个繁荣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持。卢克群告诉记者,不论是当前多层次市场经济的建设,还是国资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中的重头戏——国有银行上市,不可能依赖海外市场,“历史上没有听说哪个经济强国把融资需要完全建立在海外资本市场。”

  从更高层面认识股权分置改革

  正是看到了这种复杂而危险的局面,年初以来证监会围绕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以引导备受折磨的中国股市走出阴暗的“沟底”。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4月29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

  卢克群说,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是重大利好,应该从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认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重大意义,“它是证券市场重大的历史性变革。”事实上,新一届证监会成立以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短短两个多月内在重大问题上频出政策。

  按照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分析,此次证监会推动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决心非常大,“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发文对机构对股权分置改革问题明确提出了两点,第一,要支持。第二,不允许恶意的做空。”他特别指出,5月底,当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出现集体跳水,并引发市场恐慌导致股指考验“千点大关”这种关键位置的时候,管理层已经很明显地认识到,应该马上将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的信心稳住。所以,才有了尚福林主席在6月5日对基金发表的谈话,要求基金站在全局高度,支持股权分置试点改革。

  “这些政策面的信号已经表明,证监会正在用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给大家发出了市场转折的信号。”最让他乐观的是,年初在股市改革发展问题上还“孤军奋战”的证监会,“两会”过后,不但得到了国资委的支持,而且近期还得到了央行的积极配合,“这说明决策层已经开始有了统一的意见。”

  是转折更是挑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尽管宏观经济状况仍然有不稳定因素存在,但中国以城市化与工业化为牵引的经济增长是一个长周期,短期的调控只会熨平短期的波动,而不会改变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因此,他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仍将会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而这也必然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各个层面。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窦玉明认为,目前一大批优质上市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从估值水平上看,不论是与发达市场相比,还是与韩国、泰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相比,一批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已与国际水平接轨。”

  这两个坚实的底部,加上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预期的越来越明朗化,使得窦玉明认为近期市场上出现的恐慌情绪蔓延是一种过度反应,很可能就是底部临近的信号。

  但是,仅靠客观条件具备,“绝处”的中国证券市场仍难言“逢生”,甚至转折机会还有可能夭折。因此,卢克群认为,市场各个层面“拧成一股绳”,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关键的关键。

  在他看来,现在除了决策部门和监管部门,市场本身已经无力走出绝望了。特别是在制度不完善而又极度虚弱的市场现实下,他认为通过类似“平准基金”的证券市场保护基金来调控市场,不但能稳定市场,更能起到稳定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金晓斌也赞同并认为,长期以来政府手中缺乏一个能与之抗衡的工具。设立平准基金能起到干预股市出现不正常的交易状况,对一些试图打压做空股指及恶庄起到实质性威慑作用,“国际游资在上世纪对东南亚外汇市场和证券市场的严重破坏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在此情况下,政府拥有一个强大的平准基金武器无疑对维护我国股市稳定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事实上,不管是否建立平准基金,目前市场所有问题的核心是,在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基础上重树投资者信心。卢克群认为目前中小投资者有三种选择:其一,抛出股票,等待最低价位,玩勇敢者游戏——抄底;其二,对未来完全丧失信心,卖空手中股票,永远告别股市;其三,看清市场形势,看到政府对股市是重视的,相信中国股市前途光明,留场等待。

  卢克群承认,即使在6月8日市场的大幅反弹鼓舞下,自己也不敢判断现在哪条道路更可行。他自己更倾向于选择第三条道路,但要投资者都能相信这条道路,前提一定是资本市场功能的恢复,财富效应显现,尤其是重建投资者预期和信心,“这需要政府政策的真诚和一诺千金。”

  “现在有人怀疑政府改革的决心与信心,我认为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能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坚定决心与巨大信心。股权分置问题必将得到妥善的、彻底的解决,而且所需时间不会太久。”卢克群最后告诉记者,对决策者而言,目前的股市是转折,更是挑战,这挑战来自于“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未来的中国股市是一个以市场取向而不是被其他非市场因素左右的资本市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