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录强

  生物是具有自组织和自适应能力的复杂系统,这是生物区别于非生物的最显著的特征。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哪一种人工系统能够与生命系统相媲美,这也正是生物巨大的和特有的经济价值所在。以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生物经济,具有传统经济无法比拟的特殊优势。生物经济作为未来社会产业支柱的性质基本没有异议,但目前有关生物经济的论述并不全面,这无疑会制约我国生物经济的正常发展。

  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是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经济多指以生物资源为开发对象,通过人为操作和控制,实现生产目的的经济形式。已有的关于生物经济的多种论述至少没有把自然生态系统服务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的间接经济价值纳入生物经济的视野,导致生物经济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层面上都存在明显的缺陷。生物经济应该把自然界通过自组织、自调节实现的经济价值纳入生物经济的范畴,统一加以保护和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生物经济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自然生态系统不仅可以为我们的生存直接提供各种原料或产品食品、水、氧气、木材、纤维等,而且在大尺度上具有调节气候、净化污染、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减轻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进而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与生活质量有贡献的所有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统称为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services。由于生态系统服务在时间上具有连续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全球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价值无限大。生态系统服务对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它是人类经济与社会发展自然资本。

  有关资料按现行生物经济统计标准估计,2005年全球生物经济含医疗、农业、工业的某些部分规模将达3万亿美元;2020将达到15万亿美元。这个尚在预期中的经济规模可谓巨大,但它如果与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无偿提供的经济价值相比,也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了。换句话说,以生物资源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远远超过了当前所谓“生物经济”的规模。如果不把自然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纳入生物经济的范畴统一加以保护和发展,必然会对我国生物经济的总体发展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人类生存于其中的地球生态系统,其实质也是一个由有限资源构成的有限的环境。人口数量的过度增长以及资源消费不合理的人为拉动,不断挑战全球生态系统的环境容纳量。而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环境污染的不断

  积累、森林砍伐、耕地减少、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生物资源的衰退、海平面上升、酸雨等等,又在不断地压缩全球生态系统的环境容纳量。这两种矛盾尖锐而剧烈。强化生态建设、维护良性发展的自然生态系统,是维护经济与社会低代价、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保护生物资源、维护生物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所在。可见,维护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是发展生物经济不可或缺的另一大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