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海东的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南琳

  有这样一个故事徐海东大将有一个女儿在湖北大悟县乡下,新中国成立后,女儿到北京找到父亲,要求在北京安排一个工作,但被徐海东拒绝了。他严肃地对女儿说“你已经是有孩子的人,又没有文化,能在北京干什么呢还是回去吧。”女儿听父亲的话回到家乡务农,以后几十年再没有提出安排工作的要求。每想起这个故事,我心中都肃然起敬。

  离散多年,将军十分疼爱女儿,女儿想留在父亲身边,也有十分充足的理由。但女儿这个小小的要求却被父亲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在一般人看来,似乎太难以理解。

  是徐海东没有这个能力吗不是。将军是革命功臣,战争年代一家38口人为革命牺牲,自己在南征北战中6次负伤,全身留下17处伤痕,左腿为二级残废,曾被毛泽东誉为“一个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功高位重,给女儿安排个工作,徐海东当然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他只需给组织上提出申请,或直接给有关部门打声招呼,问题就可顺理成章地解决。可是,徐海东对谁也没说。

  徐海东的境界,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博大无私的襟怀。共产党的干部无论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丝毫的特权可言。徐海东之所以拒绝女儿,是因为他深深知道,今天得到的一切是无数先烈和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绝不能用来为自己谋私利。身为大将,徐海东不居功自傲,始终视自己为一个普通公民,从不用自己的地位去搞特殊化,有的只是无私奉献,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徐海东的境界,折射出了共产党人可贵的“亲情观”。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讲感情、重亲情,乃人之常情。但怎样对待亲情、如何过好亲情关,对共产党人是严峻的考验。民间流传一句顺口溜当官要公廉,亲情第一难。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为亲情不惜违规违纪、徇私枉法,有的甚至不惜身家性命。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身陷囹圄之时还说“我这一切都是为了儿子……”不清醒、不理智,使自己栽倒在亲情关面前,既害了自己,也害了亲人。身为领导干部,在原则和亲情发生矛盾的时候,都应该像徐海东那样,认真掂量、正确看待和把握亲情,处理好国与家的关系、党性与血缘的关系、亲情与民情的关系,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常想身前身后事,莫为亲情遮望眼。徐海东的境界,是一面明亮的镜子,愿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对着照一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