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93家焦炭企业联手压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杨荣特 约记者李建斌

  本报太原6月13日电

  本报关于《山西,谨防煤焦过剩》的报道已被山西的许多煤焦企业所认同。12日,山西焦炭“欧佩克”———山西省焦炭协会召开会员单位联手压产自律大会,93家焦炭会员生产企业痛定思痛后在联手压产自律协定上签了字。按自律协定,今后3个月,93家会员企业将压缩焦炭生产规模20%40%。据测算,今后3个月内,山西至少压缩焦炭产量600万吨。

  2001年后,国际焦炭市场大幅度攀升,引发许多人在山西建焦炉,一时,山西建起各式各样的炼焦炉。这一情况引起本报的高度重视。2003年1月28日,本报曾发表《山西,谨防煤焦过剩》的评述性通讯,对山西大规模建焦炉提出了警示。本报的报道引起许多有识之士的警觉,数十家投资商自动撤销建焦炉报告转办了环保企业。但仍有一些企业未觉出盲目建焦炉的危害性,仍在继续建焦炉,结果,正如本报报道中所预料的那样,到今年年初时,山西的焦炭生产能力已由2003年的4000万吨扩张为8000万吨,另尚有数千吨生产能力的焦炉在建设中。

  焦炭生产能力的急剧扩张,必然带来焦炭价格急剧下滑。到今年4月时,国际焦炭价格已由去年的每吨400多美元下滑为200余美元,近来又下滑为160多美元。价格大跌,山西的焦炭企业从今年一季度起全面亏损。到第二季度时,许多企业已严重亏损、甚至到了无法生产的局面。

  焦炭市场的大起大落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在大力关闭小焦炉的同时,引导焦炭企业成立了焦炭协会,研究应对措施。协会的专家们认为,要扭转目前焦炭价格的下滑局面,焦炭企业必须联合起来,控制焦炭生产总量,以拿到国际焦炭市场的“话语权”。据统计,目前山西的焦炭产量占全国的50%,占全国焦炭出口量的80%,占世界焦炭贸易量的48%。山西省焦炭协会93家会员企业年产焦炭量占山西总产量的70%,占全国焦炭出口量的60%,占世界焦炭贸易量的40%。权威人士认为,93家焦炭会员企业联手压产,对扭转目前焦炭价格严重下滑将起重要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