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年代中期,数理化让位企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金陵晚报报道】适应改革开放后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中期,国内的知名大学纷纷成立了管理学院,南京大学于1986年开始成立企业管理系,“其实这已经晚了一步”,南京大学工商管理系的邹宜民教授说。

  管理类专业异军突起

  70年代后期恢复高考后,数理化的红火仅仅是昙花一现,它的锋芒就被管理类专业盖住。邹宜民教授分析说,这其实和当时的社会大背景不无关系,由于文革时期的人才断层,恢复经济建设后,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大型企业都出现专门人才老化的现象,对管理和经济方面的专业人才都相当渴求。1978年,南大经济系恢复招生,招收了政治经济学本科生和经济管理专业的专科生,第一届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被各省、市经委、纪委一抢而空,没有留给企业任何名额。即便如此,政府机关的空缺还是无法填补,邹宜民告诉记者,仅仅在1986年一年,江苏省组织部就委托南大办了五届的培训班,同时国家经委也在南大开办专业类培训,“由此可见,管理类人才在当年的火爆程度!”

  高等院校纷纷组建管理学院

  1982年左右,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适应形势纷纷组建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在1986年将企业管理专业从经济系中分离出来,成立了专门的企业管理系,“在这一点上,南京大学稍稍晚了一步”,邹宜民教授说,但此后,南京大学很快紧紧跟上。但在当时,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真正到大企业去的还是少数,更多的毕业生进了政府部门。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企业管理专业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包括此后由其衍生出的MBA和天价EMBA也是一时红遍大江南北。

  企业管理专业变迁

  然而经过几年的红火之后,许多人发现无论是MBA还是EMBA都无法保持当年的热度,招生也出现了困难,邹宜民认为,这还是一个是否物有所值的问题。如今,很多南大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工作后会发现,他们不是分到人力资源部、就是到财务部门或者其它一些岗位,和企业管理有关又似乎无关。邹宜民告诉记者,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变化,企业管理专业已和当年的专业设置有了一些变化,本科阶段的教育慢慢淡化专业,强调基础,以增强学生就业时的适应性。(编辑 小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