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将签署联合作战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4 南方日报

  确定军事分工细节对我实施缓和“包围战略”

  美日将签署联合作战计划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月5日在新加坡会晤参加亚洲安全会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时表示,美日两国将签署“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及“相互协作作战计划”。许多军事专家在仔细研读了其角色分担的具体内容后,纷纷表示,这项被称为“美日联合作战计划”的文件明显针对中国,可谓是在亚太有事时,美日针对中国采取联合行动的一部完全攻略。

  新航母战斗群将驻守日本

  日本《产经新闻》连日刊载文章对联合行动计划的部分内容进行披露,其中引人关注的一点是美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新航母战斗群的消息。

  《产经新闻》报道说:“美日军官认为,假设台湾海峡发生战事,中国侵略了日本的西南群岛,日本的陆上自卫队可以紧急出动中央应急集团,迅速投入约9000兵力,夺回这些群岛——但这并非‘万全之策’。强化日美责任分担这个任务,似乎比想像中的更加紧迫。”

  据美日分析,“现在的中国海军和空军,还没有能力掌握制海和制空权,也没有能力横渡200公里台湾海峡。但是,到2008年,大陆和台湾的综合军事实力将发生大逆转。2015年,中国将拥有台湾海峡的制海权和利用潜水艇获得的海上封锁能力”。

  因此,在联合行动计划中,美国打算提高陆海空的综合协调作战能力,建设夏威夷和关岛的核潜艇根据地,增强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力,将美国海军新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切入点放在日本。中国被划在了“不稳定弧线”内,美国要阻止中国进出亚太地区,至少也要将中国排除出以东海和南海为中心的西南海域,并把日本建设成最前线的战略基地。

  日本媒体指出,美国的对华基本政策可谓是缓和的“包围战略”。一旦与中国转为敌对姿态,那美国就会马上对中国实施“封锁”。美军对中国的封锁,不会像对前苏联那样,让大规模的美军部队长期驻守前线,而是确保其在同盟国的据点,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迅速展开兵力。

  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设在横田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5日在新加坡表示,日本准备从2006年度起,使日美两国共同研究的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开发阶段。导弹防御系统第一年的开发经费预计将高达数十亿日元,他计划在政府的2006年度预算中提出这笔款项。

  他还说,日本希望扩大导弹防御系统的范围,使之有能力对旨在使弹道导弹免遭拦截的假目标作出反应。并证实,日美两国将于明年3月在夏威夷共同进行“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的首次拦截试验。这等于日本在还没有试验的情况下就决定使导弹防御系统进入开发阶段。

  日美两国政府计划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契机,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内由驻日美军和日本防卫厅共同组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日美两军的联合指挥系统。统一指挥系统形成之后,通过美国的预警卫星,日美双方就可以同时掌握他国发射弹道导弹的确切情报,并立即指令具有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或者拥有“爱国者”3型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部队实施拦截。

  联合作战计划具体详尽

  据大野功统透露,这项协议快则6月中,晚则7月,便可望达成,而8月以前应可召开外交防卫部长级会议,以共同文书形式向外界公布。

  具体而言,其中“互相合作计划”中将明确日本在周边“有事”时,可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计划还将明确美日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和具体分工。而“共同作战计划”则包括日本自卫队直接对美军进行支援,包括搜索、救援遭到攻击的美军,向美军前沿基地及补给基地、港湾等薄弱环节提供安全保护等内容。

  童宜

  美调整西太军事部署针对中国 加强美日军事一体化日防卫厅可能升格为“省”

  上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大会上对中国军事战略、军费开支以及军事现代化大加评论,但对美国自己的防御战略,尤其是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战略却鲜有提及。其实,美国调整西太平洋军事部署的幅度相当大,毫无疑问,这些举措一方面是针对中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对西太紧急情况作出更迅速的反应。

  据《日本时报》13日报道,美国本土、美太平洋司令部和驻亚洲的美官员过去几个月一直寻求将拉姆斯菲尔德的政策付诸实施。他们已经提出一项计划,试图强化美太平洋司令部的权限,增强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实力,加强同日本的军事联系,同时强化美国在韩国的立场。根据美国和日本官员的一些谈话(他们警告说美国还未作出最终的决定),人们不难看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调整可能会按以下方式进行。

  陆军:将夏威夷司令部变成作战司令部,加强与日自卫队联动,裁减驻韩军队

  美陆军在夏威夷的司令部将成为一个制订和执行行动的作战司令部,而不是目前的训练和向其它司令部提供部队的机构。美驻韩国的四星将军也将前往夏威夷办公。美军在华盛顿刘易斯堡的第一军团将部署到日本的座间军营,加强同日本地面部队的联系。日本也将成立类似部队,可能称为中央预备司令部(CentralReadiness Command ),准备与美陆军一同执行任务。日本方面考虑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将日本陆上自卫队命名为日本陆军,同时还将对海军和空军重新命名。日本方面改变军队战后名称的做法反映日本一改其所实施的和平路线。

  在韩国,美国计划解散陆军第八军,将对韩国部队的指挥权交由韩国人,同时将在朝鲜战争期间建立的驻韩美军司令部的权限降到最低或者干脆取消。美陆军第八军在朝鲜战争爆发后一直就部署在韩国。美军将设立一个小型战术司令部,负责指挥继续留守在韩国的美军,而驻韩美军兵力将从现在的3.7万人减至2.5万人。驻韩美军还有可能进一步裁减,因为韩国政府不认可美国有关将驻韩美军派到全球任何紧急地区的“战略灵活性”。

  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总部从冲绳迁到关岛,以减少摩擦

  美海军陆战队(目前作战中心设在夏威夷)将会把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的总部从冲绳迁到关岛,以减少美国在冲绳岛驻军所引起的摩擦。海军陆战队具体从日本撤出的兵力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美战斗部队将不断从美国本土部署到冲绳。部分美国军官对此次调整有些不满,因为调整是出于当地政治而不是军事必要性方面的考虑。他们推测,日本政府尽管渴望“减少对冲绳当地人的负担”,但一直阻碍美国将其部队转移到日本其它基地的努力。美国其他军官则将第3远征军总部迁至关岛看作是一种优势。如果日本政府寻求限制美军的活动,第3远征军可以不顾日本方面的反对单独行动。

  空军:在关岛建立一支打击力量,服务于整个太平洋地区

  美空军第13“飞行大队”今年5月已从关岛部署到夏威夷,像其它部队一样,该部队也将具有一个作战总部。媒体援引太平洋空军司令保罗·赫丝特的话说:“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空中作战中心和其它几个作战总部,它们将服务于整个太平洋地区。”美空军还计划在关岛建立一支打击力量,该部队将包括从美国本土调整至关岛的6架轰炸机和48架战斗机。此外,12架空中加油机将部署到关岛安徒生空军基地,这也是美国空军力量长期规划的需要。

  同时,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基地也将设在关岛。“全球鹰”的飞行范围超过1.9万公里,飞行高度可达2.1万米,可以在空中连续飞行35个小时。这意味着“全球鹰”的辐射范围包括从泰国到中国的亚洲广大地区,飞机携带的传感器每天会对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拍照。在日本,美空军计划与日本空中自卫队共同使用位于东京以西的横田空军基地,出于安全考虑,美空军一直反对将该基地用于民用。

  海军:在横须贺和珍珠港部署航空母舰

  基地设在横须贺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预计将在2008年被取代。美国希望在横须贺部署一艘核动力航母,尽管部分日本政治家更欢迎另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约翰·肯尼迪号”。基地设在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已经将3艘攻击潜艇部署到关岛,以便进一步控制西太平洋,同时有可能把另外一艘航空母舰从大西洋部署到珍珠港。太平洋舰队的作战部队主要是第519联合特遣部队。这些调整计划在3年内完成。

  杨孝文

  日本谋划对华“瘫痪战”

  最近,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厅计划在2008财年结束时,用24架F-15战斗机替换冲绳诸岛首府那霸空军基地同等数量的老式F-4战斗机。尽管日本防卫厅官员目前尚未对这一报道作出评论,但外界普遍认为,此举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F-15针对台湾和东海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日本防卫厅就已经开始调整冲绳地区的防卫态势,并把在那霸基地部署F-15战斗机纳入其中。其具体调整方案是将百里基地的F-15整体转移到那霸基地。日本防卫厅官员曾透露,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淘汰已经老化的F-4,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空军的现代化。

  那霸岛距中国台湾非常近。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该岛驻军就呼吁自卫队向台湾派兵进行保护。但日方因担心过分刺激中国,而没有将其列入驻军候选地。

  除台湾问题外,日本在该地区加强空中力量建设还有图谋与中国争夺海上能源开发权的考虑。就在中日举行第二轮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局长级磋商之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称,日本的空中力量已发现中国目前正在“春晓”和“天外天”两座油气田加紧油气开采准备。言外之意,中国在该海域的能源开采活动全在日方空中力量“掌控”之中。

  升级军事装备遏制中国

  《产经新闻》报道称,日防卫厅官员透露,F-15能提升日本空中自卫队的战斗力,使之可以与驻扎在冲绳的美军F-15战机进行联合行动。虽然在美日安保体制的框架下,两国处理对华关系的手法有所不同,但在遏制中国这一深层战略考虑方面却是相同的。

  另外,随着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的出台,国际军事观察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开始启动新世纪的军事转型计划,迈出了走向军事大国的实质性步伐。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转型计划除了涉及调整编制体制、研制新式武器装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跨越性的新作战理论“瘫痪战”——打击中国重点目标使之丧失指挥能力。在该思想指导下,今后5年,日本自卫队将重点倾向于大量购买先进海空装备,大规模提升现有电子战实力,加速构建“美日联合反导体系”,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升级26架F-15战斗机。

  钟禾

  以美军售危机扯上中国

  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认为在军售问题上受到以色列的“欺骗”,美国政府向这位铁杆盟国抡起了“大棒”,开始对以色列实施制裁。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的一位官员称,他已获知有关这方面的报道,但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美国对铁杆盟国反脸

  美国制裁以色列的理由是:以色列将无人机售给中国。美国一怒之下对以色列实施了制裁,暂停在几个研发项目上的合作,并中止向以色列交付夜视设备。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的这位官员表示,有关以方受到制裁的消息来自以色列政府而不是美国。据报道,美国对以色列的制裁将至少持续3个月时间,这项决定在7个月前便得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的批准。

  虽然无人机是巴拉克的工党政府出售给中国的,但美国对此仍不依不饶,坚持对以方实施制裁,此举将威胁到以美两国关系。以色列《国土报》的报道称:“在危机发生后,明显可以感觉到美国中下层官员对以色列存在的排斥情绪。其中许多官员表示美方不值得与以色列人打交道。”美国方面认为,在将“哈比”无人机出口给中国的问题上,以色列官员向他们撒了谎。而以色列官员则辩称,以方仅仅是对出售给中国的无人机进行升级,而且向中国出口飞机时也征得了美国的同意。但美国坚持认为,以色列利用其与美国共享的技术对无人机进行了升级。

  美害怕中国军力强大

  美国方面的理由是,中国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他们可能寻求通过威胁和使用武力的手段解决为时甚久的领土和政治争端,因此,美国政府极力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这也是美国第二次在武器销售问题与以色列发生严重分歧。2000年,由于美国的强烈反对,以色列被迫停止了向中国出售雷达设备的交易。最终,以色列由于违反合同向中方支付了数百万英镑的毁约补偿金。以色列每年至少从美国政府获得15亿英镑的补贴、10亿英镑的个人捐款和公债销售。以色列大部分军事设备要么是美国制造的,要么就结合了美国技术。美国的补贴和合作给予以色列军工企业发展的机会,使这些企业得以向世界各地出口武器和技术。据认为,以色列目前是世界上第十大武器贸易国。

  美对以色列不依不饶

  以色列国防部称,以方将“同美国展开沉着而明确的谈判,以便解决双方的误解。”据《国土报》报道,美国已经暗示,只有以色列方面同意一系列耻辱性条件,美国才会同以色列恢复正常关系。报道称,以色列必须把他们最近同中国所进行的60宗武器交易的情报提供给美方,并同意由美国监督被其认为是“敏感”的武器交易。美国想要知道以色列所进行的军事交易情况,以便了解以方过去怎样出现错误,以及未来如何避免这些错误。最终,以色列和美国将在协调和监督未来以方武器出口问题上达成一项谅解备忘录。其它一些报道表明,美国还坚持要求解除4位以色列国防部官员的职务,原因是他们在军售问题上“欺骗”了美国。

  任秋凌

  图:

  在美日联合军事演习中,一架美国空军KC-135空中加油机正在日本领空给日本自卫队F-15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美国海军从去年9月开始在日本海部署“宙斯盾”军舰,以对付所谓的它国弹道导弹威胁。

  美军在日本冲绳驻军经常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目前有2.89万名美军驻扎在冲绳。

  本版图片由新华社提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