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用火辣的心去写每一个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4 南方日报

  冼星海女儿冼妮娜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他用火辣的心去写每一个音符

  昨天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在冼星海纪念馆于番禺揭幕之际,我们采访了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她回忆起冼星海生前身后许多鲜为人知的往事。

  1

  “我是在母亲对父亲的思念中渐渐长大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6岁时父亲就在苏联不幸病逝,他离开延安时您也仅几个月大,您对父亲的印象来自哪里?

  冼妮娜(以下简称“冼”):父亲离开延安时我才几个月大。在我一周岁的时候,父亲把他的生活费省下来,给我买了乐器、小玩具,托人捎到延安。可惜那时我还太小,什么都不记得了。

  我是在母亲对父亲的思念中渐渐长大的。不光是母亲日夜思念着父亲,就连他在延安“鲁艺”教过的学生也常给我讲父亲的事情。那时我们家住在山上的窑洞,“鲁艺”的学生们几乎每天都要背着幼小的我爬上爬下,跟我讲述父亲的故事。我是从他们的口中,知道父亲是一个爱国、爱家、爱唱歌的人。

  母亲告诉我,父亲虽然爱唱歌,但其实他唱歌并不好听,由于长期艰苦的生活,他声带充血,但他的歌声充满激情。

  2

  “他们结婚时正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算是旅行结婚吧”

  记:能给我们讲讲您父母相识、相恋的故事吗?

  冼: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的爱情肯定不像现在年轻人那样浪漫、轻松,但带有那个时代特有的革命气息,很革命,也很美。

  父亲从巴黎音乐学院留学回国到上海,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写了不少救亡歌曲,都需要找人录音、传唱。母亲当时正好在上海一所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美术和音乐,经人介绍参与了冼星海救亡歌曲的录制,但他们那时只是普通的师生关系。

  当时,父亲特别崇拜外公钱亦石。外公是1924年入党的中共党员,社会活动家,公开身份是大学教授。父亲那时常常去听外公讲课,但并不知道母亲与外公的父女关系。

  两人真正相恋是在武汉。母亲艺校毕业后,去到武汉成为一名小学音乐老师,其间成为“救亡歌咏协会”的骨干分子,而父亲也辗转各地宣传抗日并落脚武汉。父亲在汉期间,每周都要把新创作的抗日救亡歌曲交给歌咏协会,父亲的新歌大都经母亲之手传给协会,两人渐渐熟悉起来。

  直到1938年1月,外公去世了,母亲约请父亲写挽歌,父亲方才得知他们的父女关系。同年10月,父母就结婚了。结婚地点?哪有什么固定地点,大家都忙于抗日救亡,辗转各地,算是“旅行结婚”吧。婚后,他们就双双去了延安。

  3

  “从鲁艺师生的失声痛哭中我才明白,我永远见不到爸爸了”

  记:冼星海一生颠沛流离,真正安稳的日子应该是在延安那一年半时间,那也是他创作力最旺盛的时期吧?

  冼:那显然也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期!在延安,他不仅入了党,艺术创作也达到了崭新的境界。在全延安没有一架钢琴的情况下,他完成了一生中主要作品的大部分创作,而且在鲁艺培养出一大批音乐干部。

  记:您还记得是如何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吗?

  冼:记得那一年,在撤离延安前的一次联欢会上,毛主席对我说:“妮娜,你爸爸要回来了。”我听到这消息多么高兴啊,可以见到爸爸了!可以听到他唱歌了!我和妈妈天天都在盼望中度过。可是,爸爸没有回来。当我看到鲁艺的师生们召开隆重的追悼会,很多人失声痛哭,我才知道爸爸不会回来了,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但是,爸爸的歌声和音乐从来没有离开我,也从来没有离开他深爱的祖国和人民,他为我国人民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全部心血,付出了青春和生命。在应当欢呼胜利的时候,他却因病客死他乡。

  4

  “他真是用火辣辣的心去写每一个音符”

  记:1939年对于冼星海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在这一年3月,他创作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黄河大合唱》;同年8月,您出生在延安的窑洞里。也就是说,您是和《黄河大合唱》同龄的,是这样吗?

  冼:听妈妈说,父亲写这部作品时还患着感冒。

  1939年3月,父亲听到诗人光未然激情地朗诵《黄河吟》那火热的诗句,他一把抓过诗稿,就说:“我能写好它!”3月的延安非常寒冷。从3月26日起,父亲把自己关在土窑洞里埋头创作。他把满腔的热血化作一个个铿锵有力的音符。来取乐谱的人每天都不会空手而归,父亲告诉他们“可以随便改”,像《黄河颂》、《黄河怨》都是写好后不满意,撕掉重来过,三易其稿。他真是用自己火辣辣的心去写每一个音符!

  记:听说《黄河大合唱》配器特别有意思。

  冼:延安演出条件比较简陋,父亲曲谱上所标的配器都是根据当时既有的乐器专门配备的。

  当时延安总共只有两三把小提琴。父亲因陋就简,利用能找到的所有乐器,包括鼓、锣、钹、笛子、木鱼等民乐器,来为《黄河大合唱》配器。由于缺乏打击乐器,父亲就让一个来自福建的学生每天背个瓷缸子,把鲁艺同学们的勺子、叉子都收集起来。演奏时只要父亲一暗示,那个学生就抓住瓷缸子拼命摇。

  因为缺乏低音乐器,父亲还用洋油桶和羊肠线自制了一把低音胡琴,据说共鸣效果相当好。1939年5月11日,《黄河大合唱》首次公演时,这些土洋结合的乐器派上了用场,毛主席听后连说三个“好”。著名记者斯诺在看过演出后也说:“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特的、中西合璧的乐队。”

  5

  “他创作的作品力量抵得上好几个兵团”

  记:您父亲一生走南闯北,您有没有想过沿着父亲的足迹重走一遍呢?

  冼:想是想过,但目前来看,有些国家和地区可能去不了。父亲幼年随奶奶去过新加坡,后来又到巴黎留学,勤工俭学做小仆人时,随主人到过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回国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又不知走了多少地方,到苏联参加卫国战争,羁留于哈萨克斯坦,最后客死在克里姆林宫医院。

  1990年,我随考察团去到俄罗斯时,当地人告诉我,父亲是第一个把中国的音乐介绍给他们国家的音乐家,他在卫国战争时期创作的许多作品到现在还被广为传唱,尤其在某些纪念仪式上还是必唱曲目。

  有一次,我在哈萨克斯坦碰到一名前去观摩父亲纪念碑的游客,他紧紧地抓住我的手说,“冼先生了不起,我太喜欢他的作品了,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他所创作的一些歌曲的作用比几个军团还要大。”听到这些,我心里真是激动。

  记:您近些年来一直在从事冼星海传记等资料的整理编写工作吗?

  冼:我曾经在《冼星海全集》中担任编委,还写过一些关于父亲的小文章,前些天刚刚出版发行的《黄河大合唱》一书就是我执笔整理、创作的。书中记录了《黄河大合唱》的延安手稿和《黄河交响大合唱》的莫斯科手稿。

  1998年,我到哈萨克斯坦参加父亲纪念碑的揭碑仪式时,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就对我说,“我是听着你父亲的歌曲参加革命的。”但市面上看不到父亲的原作,有的都是改动过的作品,从那时起我就想到要还父亲作品以本来面目。在征求光未然先生的许可下,我开始着手做这件事情,光未然老先生的唯一要求就是要朴素、大方、真实,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6

  “星海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记:您怎样看待“星海精神”?您觉得最精髓的是什么?

  冼:最精髓的是一种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振兴而不断奋斗的民族精神。

  我曾听母亲说过,父亲从巴黎留学回国来到上海滩,曾一连谱下多首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打算开专场音乐会,但当时由洋人把持的公务局根本看不起中国人的创作。在排练时,乐手们故意走音,父亲觉得那些人太没志气,崇洋媚外,一气之下把指挥棒一放,扬长而去,开音乐会的愿望也成了泡影。事实教育了父亲,只有自立自强才能不受气,只有中华民族强大了,国家富强了,人民才不会被欺。

  星海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本报记者 谭亦芳 郭珊 实习生 周芳 通讯员 潘志超

  图:

  昨日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在冼星海骨殖安葬地——广州白云山麓湖星海园,一位市民向冼星海塑像敬献鲜花。 本报记者 符超军 杜舜 通讯员 刘微伟 摄

  广州番禺冼星海纪念馆昨日落成。图为冼星海之女冼妮娜(中)等在馆内参观。 本报记者 刘力勤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