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出版社昨“见死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昨天上午,合肥市工商局瑶海工商分局根据举报,一举铲除了位于省城合裕路兴集工业区内的一处特大地下印刷厂。该厂名为合肥美廉印务有限公司,占地数百平方米,拥有三台印刷设备和多台切纸、装订机器,估计固定资产可达百万元,却未办理任何印刷、经营许可证照。从执法现场可见,有至少9家出版社被涉嫌盗版,现场还发现数千册盗版小学生教辅书籍已经打包待运……数千册暑假作业印好待运

  昨天上午9时多,工商执法人员进入该厂时,厂里正一派繁忙景象:三台印刷机分置在两个车间内,车间外是几台切纸机等,几乎所有的机器都在运转着。

  车间内,正在印刷的都是小学生《暑假生活》,地上堆放了大量已印好但未及裁切的书页,从堆放在旁边未及裁开的封面上可见正在印制的是安徽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暑假生活》。在车间外边的地上,有数十捆《暑假生活》,经清点,总数在6000本以上。

  9家出版社疑遭盗版

  随后,工商执法人员将现场检查情况通报给安徽少儿出版社。少儿出版社社长刘建伟等4名工作人员当即赶往现场。出版社工作人员很快就鉴定出现场发现的标注为少儿社出版的所有书籍均为盗版,几乎包括该社今年所有版本的小学生暑假作业。

  出版社工作人员表示,从该厂内发现的成品、半成品等可见:凡市面上稍微卖得好一点的教材、教辅书在这里都有发现。像北师大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发行出版的大纲版、新课标版等省教育厅教材委员会审查、推荐的几种暑假作业、测试AB卷等都有发现。

  除了大量正在印刷的安徽少儿版中小学生《暑假生活》外,出版社工作人员还发现大批教材、教辅书的封面,很多撕下来的封面上写着5000本、6000本等字样。执法人员推测,这可能都是该厂来样加工的样品。从现场发现的成品、半成品及书籍封面上看,除涉及到我省的少儿、科技、教育出版社外,还有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高校出版社,粗粗清点后发现,至少有9家出版社疑遭盗版。

  无证生产来样加工

  老板蔡某在接受工商人员调查时称,该厂系去年12月开印,目前有大约20个工人,业务主要是来料、来样加工。现场检查发现:从去年以来,该厂共计印制各种印刷品150多种。

  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他们其实从去年7月份就和业务单位有账目往来,说明其实际开印时间并非蔡某所说的在去年底。执法人员还发现:尽管已经开业这么久,该印刷厂居然没有任何证照,连基本的营业执照还在办理中,更谈不上印刷行业许可证等,属典型的无证经营。

  至于其车间里正在印制的中小学生教辅材料,蔡某称此系来样加工。委托他加工的是一外地人,并未提供出版社出具的委托证明等。蔡某还表示:像车间外边那6000余册已经打包待运的小学一年级的暑假作业,每本的印制费用才0.3元多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样的一本暑假作业定价是2.5元,而盗版者只需花上0.3元多点的成本,可谓利润惊人。

  盗版教材误人子弟

  安徽少儿出版社社长刘建伟对盗版行为非常愤慨,美廉印务根本没有能力承印教材,在这里却发现这么多教材、教辅书籍,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是很罕见的。刘建伟介绍:一份教材的面世,背后凝聚了作者、编辑、出版人员的巨大心血,而盗版者照本复制,只需花上少量的成本就能坐享其成,严重扰乱了出版市场。更重要的是:低价印制的盗版书籍,根本没有任何编审、校对程序,其错误、疏漏之处在所难免,这些错误如不纠正,就会误人子弟。

  工商人员现场取缔

  根据检查结果,工商执法人员决定对该厂予以现场查封。除将已加工好的数千册盗版《暑假生活》予以查扣外,还决定对美廉印务予以查封。

  昨日中午时分,在出版社派出的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工商部门开始拆除该厂的三台印刷机和切纸设备,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罚。同时,工商人员还将根据印刷厂往来账目追查委托加工者及盗版教材、教辅的流向。(梅慧王伟/文卓也/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