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救急”不“救穷”政策利好能否激发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政策层面的利好消息之密集,在股市“多空拉锯战”异常惨烈之时显得格外刺眼。经过上周五下跌22点之后,本周一股市再次上演了先抑后扬的“V”字震荡走势。沪综指最终微跌2点,收于1106点。

  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这使得两周来市场人士呼吁“减免红利税”的说法得到落实。

  同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还规定,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而流通股股东获得的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包括股份、现金收入),也暂免征收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在首家股权分置试点之一的三一重工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发布,旨在减少后续股权分置试点公司改革过程中的“交易费用”,对流通股股东来说又可获得一定幅度的“让利”。

  盘中发布的这两条“利好”,使得开盘惯性下跌的股指在午后快速回升。西南证券张光宇表示,消息面上显示政府做多的决心很大。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刊载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申银万国和华安两家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支持。这样,从上周就开始流传的部分券商将获“输血”的传闻,也得到证实。

  持续4年的大熊市,让市场中的各方都损失惨重,券商亏损早已不是新闻。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预计有50家左右的券商可从央行“支持计划”中受益,再贷款总规模可能在1000亿元。

  不过,作为市场中重要的机构力量,券商能否把再贷款资金用于自营业务从而进入股市,以给市场提供亟须的”增量资金”,目前还不可知。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徐一钉认为,再贷款可能主要用于解决券商运营资金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很难说对市场有直接影响。

  事实上,股指逼近千点以来,已经被市场“消化”的政策利好不只这些。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允许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并予以注销,以及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动用闲置的固有资金购买基金,都是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环境支持和稳定市场的利好政策。

  但是,单是政策层面的利好能否恢复市场信心甚至激发股指反弹,还是个未知数。“这只是有形的手”,徐一钉表示,千点反弹以来的市场走势还说明,还有一只“无形的手”仍在勉力维护大盘的稳定。

  “资金层面的‘无形之手’,与政策层面的‘有形之手’紧密配合,成为理解跌穿千点以来股指反弹继而回落,多空双方上演拉锯战的重要线索。”徐一钉认为,重要的不是“神秘资金”到底来自哪里,而是这种“举哑铃”式的配合,到底能否坚持下去?

  经济学家华生此前曾表示,影响市场走向最根本的措施,仍然是股权分置方案本身的效果。而取消红利税、增加合规资金入市等“配套措施”,只有在核心方案本身逐渐完善的情况下才能起到作用。

  “管理层当然要救市”,徐一钉说,“但‘救急’却不一定能‘救穷’。”(王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