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投失败引得大小矛盾浮现 欧盟将面临瘫痪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6 新华网

  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法、荷公投失败在欧盟引起的震荡仍在继续。将于下月举行公投的卢森堡,民意调查显示反对“欧宪”的比例已经上涨了10%。而英法两国又在为“返还款”和“农业补贴”争得不可开交。如果在首脑会议前各方不达成妥协方案,欧盟将在下个6年面临瘫痪的危险

  本报布鲁塞尔6月13日电

  上月底本月初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引起的欧盟大地震,距离现在已近两个星期了。不过,这场地震造成的影响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弱化,其余波正有愈演愈烈之势。欧盟正经历着21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

  在过去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两次会晤,这种频率是很少见的。一直以来,施罗德和希拉克聚首总在关键的时刻,有时再加上布莱尔,商谈欧盟的大问题,为欧盟渡过困难提供最强大的动力。

  不过,这一次两人的相聚,确实有些悲壮的成分:宪法公投失败,希拉克的民意支持率已降至其执政10年来的最低点,他的政治生命正经历低潮期。施罗德的形势也好不了多少,他所领导的执政党在德国地方选举中失利,受情势所迫,大选将提前到9月举行。两位“巨人”力图振臂一呼,却多少显得有些英雄气短。

  公投失败引得大小矛盾浮现

  与此同时,法、荷公投失败引起的震荡仍在继续。11日晚,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欧盟成员国履行批准《欧盟宪法》的时间可以推迟一到两年完成。将于下月举行公投的卢森堡,民意调查显示,这个曾经是欧盟最坚定的支持者,目前国内反对“欧宪”的比例已经上涨了10%。此消彼长,照此发展下去,公投结果还真难预测。

  令“欧宪公投”进程雪上加霜的是上周英国宣布将搁置公投计划,曾是布莱尔工党的核心成员、现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的曼德尔森说,《欧盟宪法》在英国的公决“已然死亡”。目前来看,对条约举行公决“没有实际意义”。

  尽管英国以其特有的外交词令称,英国和欧盟“需要时间来进行反思”,现在“并非急着做决定的最佳时间”,但很多分析家认为,这是英国“投机主义”又在作祟。英国向来喜欢在欧盟事务上进行投机,既想成为欧盟的“核心发动机”,在很多实质性问题上又与欧洲大陆保持距离;既想从欧洲一体化中捞取实惠,又不愿加入“申根协定”和货币一体化;既想推动欧盟宪法,又不愿出头。

  “欧宪公投”失败并非欧盟目前面临的惟一困难。现在,欧盟下个6年(即2007年至2013年)的“中期共同财政预算案”,现在也面临“难产”的风险。自上周以来,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分别与欧盟各个成员国首脑进行双边闭门磋商,力图在6月16日至17日的欧盟首脑会议之前达成妥协方案。

  但容克的磋商正在进行时,这边英国和法国已经开始相互公开指责。问题的焦点在于英国每年从欧盟预算中得到46亿欧元的“返还款”,以及欧盟每年用于“农业补贴”的42%的财政预算。希拉克10日表示,希望英国为了整个欧洲的利益,本着“团结精神”放弃从欧盟财政得到返款的权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英国现在已经比较富有,因此要新入盟、较穷的成员国承担比英国更多的欧盟运转资金,这是不公平的。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立即回应说,欧盟预算“非常浪费”,取消对英国的“返还款”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布莱尔在一次电视演讲中指出,因为英国目前每年投进欧盟的款项比法国多两倍,假若取消“返还款”,英国对欧盟承担的预算将比法国高出15倍。另外,欧盟每年有42%的财政预算用于“农业补贴”,其中法国占了很大比例。希拉克回应说,法国拒绝削减其从欧盟获得的农业财政补贴。如果在欧盟首脑会议前,各方不达成妥协方案,欧盟将在下个6年面临瘫痪的危险。

  扩盟过快造成新老欧洲裂痕

  与此同时,更深层次的危险是,欧盟的“地震”似乎也使“新”、“老”欧洲的裂痕显现出来。欧盟成员国在“欧宪”以及“预算”中的争吵,显示出一个趋势:老欧盟国家的公民关心的是原有的社会福利制度不被破坏,就业机会不被别人抢走,国家经济增长不被别国拖后腿。而去年新加入欧盟的10个国家则更渴望融入欧盟,从一体化过程中得到好处,希望欧盟能够继续东扩,使他们能够更有“安全感”。“新”、“老”欧洲国家在关注点上的不同,对欧盟长远发展的负面影响将会逐渐增大。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12日对欧盟扩大进程的速度过快提出警告。她说,欧盟扩大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为欧盟带来了许多积极的成果,但现在人们需要时间来“消化”2004年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行动。7月1日开始,英国将从卢森堡手中接过“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但从英国对欧宪和预算的态度来看,很难让人相信英国会在这期间有所作为。欧盟将如何渡过这一最艰难的时期,只能用时间来说明一切。(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