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律细则正在拟定企业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6 南方日报

  “黑色”五月纺织品出口激增

  自律细则正在拟定企业忧心忡忡

  随着中国对欧盟作出“2008年前根据一定的合理基数,将十类纺织品年度出口增速控制在8%-12.5%范围内”的“自律”承诺,全国成千上万家企业都在盯着下一步“自律”实施细则的出台。

  如何确定考核增长率的出口基数?如何在企业中公正分配这一出口数额?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告诉记者,这两天已接到来自企业的大量询问。

  消息人士透露,昨日下午商务部与全国62家纺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此次中欧谈判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商议出口数量分配细则,并且制订下一步纺织品企业自律办法。”该人士透露。据其透露,根据昨日从会议上掌握的情况,正在拟定的细则对国内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并非福音。

  “疯狂”出货态势回落

  自从上月20日我国宣布大幅加征出口税之后,企业为规避从6月1日开始征收的高税负开始抢闸出货。虽然不到十天后,商务部突然宣布大面积取消出口税,但无法在短时间内作出反应的企业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出货热情。而且从某种程度上,当时有关“贸易战”的猜测加剧了对前景的悲观预期,从而更进一步推动企业大量出货。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下旬十天中,被宣布大幅加征出口税的纺织品的出口量占整月出口总额的42.2%。从增长态势看,下旬十天比上旬十天的出口远远高出75.3个百分点。

  由于5月下旬“疯狂”出货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消耗掉大量货源,再加上中欧就纺织品谈判取得可喜突破,进入本月十多天来,纺织品报关量的增长已经回落。

  一切仍需等到细则出台

  虽然对于企业来说,中欧就纺织品争端达成一致是再好不过的“利好消息”。但专家提醒,国内纺织品企业仍然需要对可能面临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在扩大产能及出口问题上必须持谨慎态度。毕竟,欧盟在协议中承诺的增长率和“克制采取贸易手段”仍留有一定的回旋空间。

  从各大企业的反应看,由于当前并未确定考核出口增幅的基数,以及这一增幅在企业之间如何分配,所以仍然对前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由于中欧达成《备忘录》所订立的时间是2005年6月11日-2007年底期间,当前最多的猜测是,会根据今年前5月的出口基数来算增长空间。“如果真能这样的话,那是再好不过了。”广东一家大型纺企负责人表示,前5月较高的出口增幅将会决定较高的考核基数。“不过现在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我们也只能先持观望态度。”

  持续至今已经一年多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已经让众多纺企老板们充分品尝到之前竞价销售策略的痛苦。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往附加值的提高上。以广东丝绸进出口集团为例,他们在番禺区的一个基地将于近日竣工验收。“该基地将主要承担茧桑生产研发、面料服装设计、新技术实验的功能。”

  本报记者 程满清 通讯员 周浩 朱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