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货手机产业链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7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过去两周,本报针对市场上泛滥成灾的“灰色手机”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了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强烈共鸣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而在这股由水货手机和杂牌手机形成的“灰色”暗流中,水货手机造成的巨大市场冲击更是成为了国产厂商口诛笔伐的重点对象。

  那么水货手机是如何流向市场的呢?我们对其产业链进行了一次更加深入的调查。

  走私:组织化规模化运作

  目前,水货手机的产、供、销甚至售后服务环节都已经完全产业化,而组织化、规模化的走私团队处于这一产业链的上端。

  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随身携带和人体捆绑了。根据海关部门查获,广州火车站曾查获12名香港入境旅客用身体捆绑走私手机1108部,平均每人捆绑的手机将近100部,颇为“壮观”。

  不过,随着内地海关部门的重点打击以及水货市场的迅速壮大,随身携带、人体捆绑的办法已经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目前比较“时兴”的方法是利用两地牌车辆进行夹层走私。据深圳海关方面透露,皇岗口岸在去年11月份短短的一周内就连续查获了5宗利用两地牌小车藏匿走私手机案,查扣的手机达3757台。

  除此之外,还有利用渔船运货、集装箱中藏匿等种种花样翻新的走私手法。

  据了解,随着水货手机“事业”的壮大,目前不法商家的货源已经从原来的香港拓展到了欧美、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产品面覆盖2G、3G、小灵通、双模等多种制式手机。

  改版:可能比行货上市还早

  在水货手机的“灰色通道”中,另外一股专业化力量也不容忽视,那就是进行软件改版的相关人员。众所周知,由于水货手机的来源地为香港、欧美等地,其产品本身的软件界面以及相关功能并不支持国内的简体中文,因此要真正地在国内销售,就必须对其进行软件更改,因此水货手机又常常被称为改版机。

  销售:水货专卖店显性营销

  据一位曾经在水货手机网站工作过的网友透露,目前水货手机的改版工作大部分由分销商完成,而改版软件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一些不法商家找了一些技术高手将行货的软件进行破解、复制,输入到水货手机中去,使其具有与行货一样的功能。这种方法改版的水货手机缺陷在于软件运行不太稳定,而且改版一定要在行货上市之后才能进行,会延误“商机”。二是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品牌手机的软件改版小组,他们中不少成员本来就是大品牌手机厂商的员工,因此比较容易从企业内部拿到相关的软件资源,并且有更好的技术支持能力。他们会通过收费会员注册的方式发放不同版本的手机软件,这无形中为不法商家提供了便利。而且由于这些技术小组的实力强劲,部分改版手机竟然能够比行货更早出现在市场上。

  “明目张胆”,这是一家国产手机广州办事处对于目前水货手机市场现状作出的评价。而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广州的水货手机的售卖也的确到了“大张旗鼓”的阶段。除了大沙头、新市墟等地外,目前中华广场、陵园西路、天河南二路等主流商圈也开始出现水货手机售卖的踪影。而且,这些水货手机的售卖场所不再是半遮半掩的零散柜台,而竟然是以装潢时尚、位置抢眼的专卖店形式出现。中华广场三楼的一家店的店员甚至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正在发展加盟业务,大有和正规手机专卖店大面积同场较劲的势头。

  而除了实体专卖店以外,网络直销也是目前水货手机商家采用的一种营销手段。据了解,目前广州较为知名的水货手机售卖网站就有七八家,并且提供了送货上门、货到付款等比正规手机销售更加“周到”的服务。不仅如此,这些网上水货商家还经常为一些专业的手机网站或是门户网站的手机频道提供免费的水货手机进行评测或者编写专门的水货手机每周行,情来加大“宣传力度”。

  组织化的走私队伍、专门的技术支持再加上不断扩张的销售渠道,这种专业化产业链条的形成正是目前水货手机日渐泛滥的重要原因。如果不对每个细分环节进行有效打击的话,水货手机的难题恐怕难以根除。

  程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