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背投降价对抗液晶等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7 南方日报

  DLP背投和液晶背投正在全力降低成本,靠低价抢占市场

  高端背投降价对抗液晶等离子

  降价已经成为高端电视领域最常用的词语。继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频频降价后,DLP背投和液晶背投阵营也开始大幅度降价,这次降价的主角是TCL和日本精工爱普生。

  6月11日,TCL在深圳发布“鲲鹏计划”,宣布将在广州、北京等6大城市将44英寸到61英寸的DLP背投电视的价格大幅拉低,其中44英寸产品将降到1万元以内,降幅超过50%。同时,TCL将启动第三代DLP微显示技术研发计划,全面推动80英寸至120英寸DLP微显示电视量产。此前,日本精工爱普生曾宣布将推出成本较低的液晶背投电视,其中47英寸的价格定为2788美元,该公司希望未来3个月内能销售12000台液晶背投。

  高端背投“低成本”绝地反击

  在CRT背投逐渐被赶出一线城市后,DLP背投和液晶背投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目前,中国高端电视市场上背投电视的市场份额并不大。去年上半年,最早与德州仪器合作,销售情况最好的创维DLP背投的销售量是3600台,液晶背投的销售情况相对更不理想,总体销售额与液晶电视的22万台销量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样的情况下,背投两大阵营开始绝对反击,他们的杀手锏就是在5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显像领域的“低成本”优势,创维曾组织了所谓的DLP联盟来降低成本,而TCL如今也做好了充分的降成本的准备。TCL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史万文指出,“TCL是全球少数拥有DLP光机与光路设计核心开发能力的厂商,去年12月,TCL与数字投影技术厂商富可视公司合资成立了斯曼特微显示科技有限公司(SMT),今年6月,SMT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可以从事投影电视引擎的进出口业务,这一切都大大降低了成本。”据悉,TCL的DLP背投产品的新价格有了很大调整,61英寸产品的价格从4.2万元降至3万元以内,44英寸的则从2.2万元降至1万元以内。

  爱普生甚至为推广液晶背投而甘冒亏损的风险,该公司采取了直销的模式,公司执行副总裁表示,“今年我们希望收支能平衡,而未来可能会出现几百万日元的小幅亏损。”其47英寸产品的价格为2788美元,57英寸的为3700美元,相对于同尺寸的DLP背投,其价格仍然偏高。

  对擂大屏幕液晶和等离子

  TCL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史万文告诉本报记者,“相对于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由于背投电视的主要部件光机占其总成本的70%左右,而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主要成本70%则在屏幕,所以在50英寸以上的超大屏幕领域,DLP背投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同尺寸规格的DLP电视价格仅及等离子电视的一半。”据悉,80英寸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在20万元以上,而56英寸液晶电视价格也达到16万元,而56英寸DLP背投的价格则只有2万元。

  据美国市场调研公司NPD的数据显示,去年DLP微显示电视已占整个美国彩电市场的16%以上,而且这一比例仍在迅速上升。目前,DLP微显示技术已被三星等世界级彩电厂商所接受,连液晶电视的龙头企业夏普也在北美推出DLP微显示电视,以弥补其在超大屏幕电视领域的不足。

  但业内专家指出,大屏幕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可能继续下降,同时5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市场规模有限,因此,DLP背投和液晶背投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本报记者 郎朗 深圳报道

  图:

  高端背投因其价格相对低廉而在大屏幕显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