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家主政地方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9 南方日报

  声音

  邓聿文

  企业家从政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了,但企业家主政地方,成为政府或党委“一把手”还是一个新事物。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总经理卫留成出任海南省省长后,东风汽车公司原总经理苗圩最近也被中央任命为武汉市委书记。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动向,意味着经历过现代型国有企业锻炼的人才将更多地走向地方行政领导岗位。

  笔者同意这一看法。这里所说的企业家,主要指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相对于我们过去从行政系统选拔地方主要领导的干部制度来说,从企业界选择有能力的人担任地方正职,的确是一个突破。其实,从发达国家来看,企业家也是政治家最强大、最有实力的预备队。企业家来做政治家,优于没有从事过其他职业的职业政治家。因为企业家的务实和协调管理能力是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士比不上的。除此之外,随着政府职能的膨胀和结构的臃肿,政府服务的低效和运作过程中的高成本,更需要企业家去改造。

  用熊·彼特的话说,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创新,而现在政府的一个通病则是服务成本居高不下,行政效率低。特别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政府,各个部门、机构之间缺少授权、约束和决策辩论的正常机制。企业家主政地方,用创新的精神和方法去推动行政系统的改革,客观上能起到改造政府官僚主义的作用,使政府像企业一样重视成本效益关系,有效运作资源,提高行政效率。

  在这场公共治理的改革中,我们也要防止一种倾向,即企业家主政地方后,有可能把在企业形成的独断意识和专断作风带到公共管理中来。

  如上所述,尽管政府官员需要有企业家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才能,但毕竟二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职业,做官和办企业的运行机理和边界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说,企业家的责任是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那么政治官员的责任就是治理好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于企业家而言,因为市场机会瞬息万变、稍纵即逝,为了不延误时机,有时就需要把决策集中到一人身上,这个人凭借敏锐的市场感觉,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及时的反应,其他人只要很好地贯彻和执行他的意图就行了。

  但政府和官员不同,政府虽然也讲效率,然而由于政府运用的是公权力,所以首先应该做到公平。所谓公平,就是要使市场能够平稳运转,需要政府提供一个基本的制度框架,包括安全、法治等。为此,公权力的性质决定了政府官员必须以民主的方式行事,而不能搞一言堂,更不能独断专行。

  可以说,由于权力的来源以及身份的不同,对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的角色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角色混淆,必然会产生麻烦。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对自己过去熟悉并行之有效的那套做法和经验,在移植到另一个不同的领域时保持警惕,不能因过去的成功就无限放大它的界限。总之,国企负责人进入政界,成为主政者,是值得期待的。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5.6.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