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构建和谐的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9 南方日报

  “和谐社会与和谐广东”征文

  张泽华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作出的具有时代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作为区县党委,全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必须坚持做到“四个抓住”。

  抓住维护稳定这一根本

  稳定是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坚持积极疏导,综合治理,果断处置,有效维护片区的和谐稳定。

  强化信访和解突工作,积极疏导民愤民怨。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去年以来,龙湖区组织力量对农村基层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调研排查,共排查出8个存在突出问题的重点村居,及时派驻工作组整治。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采取责任单位办理,信访局介入督查协调的做法,并把法律援助机制引入信访工作,使涉法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和处理。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打压歪风邪气。针对去年底一些动机不纯者煽动挑头引发部分村居出现不稳定情况的实际,区委区政府决定用半年时间,以“压邪气、树正气、建设和谐龙湖”为主题,在全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重点村居开展“打黑除恶查教唆”专项活动,促进全区的和谐稳定。

  强化处置力度,及时平息群体性事件。发生群体性事件,必须坚持做到“五早”、“四要”:即早发现、早防范、早上报、早处置、早平息;领导要靠前,警力要适用,群众要疏散,犯罪分子要依法处置,尽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

  抓住群众工作这一法宝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当前既是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时期,也是人民群众意见较集中的时期。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群众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本领。

  变上访为下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先后组织4次大规模的机关领导干部开展进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活动和法律、卫生、文化、科技“四进村”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化阻力为助力,发挥特殊群体的健康作用。近年来,我区重视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把消极因素化为积极因素。一是重视抓好对老人组织教育管理引导。二是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刑释人员帮教新路子。

  重教育树新风,培养群众守法用法意识。区委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和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创建平安社区,推动和谐社会进程。一是着力开展法制强基普法活动。二是着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三是着力开展创建和谐平安社区教育活动。

  用真心赢民心,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社会不公平、群众关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是基层不和谐的重要原因。区委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大力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切实解决广大群众行路难、读书难、就业难等问题,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和诚意,起到了化民怨、顺民气、聚民心的积极作用。

  抓住发展经济这一中心

  发展是硬道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只有经济搞上去,基层组织才有钱办事,党组织才有号召力。

  紧抓经济结构调整不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与现有的一般工业项目的技术改造和挖潜结合起来,与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结合起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转型,着力实现“三个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引进一般工业项目向引进先进工业和高新技术项目转变。

  紧抓重点项目和规模经济不放,推动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区委区政府紧抓骨干项目和规模经济不放,积极引导和扶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同时落实区领导、部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加强协调和服务,推动项目尽快投建投产,增强发展后劲。

  紧抓破解发展瓶颈不放,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区委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突破制约全区经济发展的土地管理、属地征管、国企改革三个瓶颈问题。

  抓住队伍建设这一关键

  社会和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首先要和谐。各级党委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着力提高各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干部队伍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树形象,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区委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强化六种意识、当好‘六种人’”的主题活动,即强化学习意识,做文明新风的倡导人;强化务实意识,做真抓实干的老实人;强化机遇意识,做推动发展的领头人;强化宗旨意识,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强化法制意识,做依法办事的带头人;强化廉政意识,做干净干事的明白人。

  抓效能,构筑“五型”机关。区委针对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知识贫乏、责任缺失和为政不廉等问题,以提高机关效能、构建“和谐龙湖效益龙湖文明龙湖”为主题,致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和廉政型机关,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强堡垒,建设强势基层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是保持社会稳定、和谐的桥头堡。区委把村居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提高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确保一批素质好、能力强、懂经济、威信高的能人进入村居班子。

  作者系中共汕头市龙湖区委书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