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整改提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9 南方日报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

  中共佛山市委先进办

  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能合理划分执政党各级组织的职能,明确工作秩序和要求,明晰执政活动的责任归属,使党的执政资源各项要素实现有效配置,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整改提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建立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工作机制。

  加强学习,增强党员意识

  加强学习,增强党员意识,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要使每个党员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技能和工作业绩都高于群众,就必须建立学习机制,抓好党员的学习和培训,包括制订自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学习研讨制度、脱产培训制度、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

  “缺什么、补什么”,全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

  党员的先进性不但要体现在思想上,还要体现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之中。近年来,佛山市全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在建立与党员的职业、岗位相适应的能力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完善“干部在线教育网”,推进教育培训网络化;选派干部到外地学习考察,或到境外高校脱产进修;根据基层党员干部的要求,由党校组织送课下乡;在党校干部培训中建立“领导论坛”,邀请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参与专题研讨,促进经验交流;聘请市内外知名教授讲学,拓宽学员视野,提高培训质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后备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坚持把镇(街)、工业园等基层第一线作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大舞台,有计划组织机关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或参与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等等。

  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党员永葆先进性,有必要实行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重的原则,积极为党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定期开展优秀党员评比活动,把“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创业先锋”等活动常态化;建立党员联系责任制,为党员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在实践中,我市已建立了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和健全了党员联系村(居)务、联系工作责任制,并把发现、树立、宣传、学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完善对党员的考核评估机制

  考核评估对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通过提高群众对干部考核和监督的参与度等,逐步建立健全了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完善了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区、镇两级班子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并把对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和职务升降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通过组织实施,起到激励党员、纯洁党组织、整顿党员队伍的作用。

  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规章制度

  只有对党员进行严格监督,才能防止和减少各种错误行为的发生。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市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着重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规章制度,包括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后加强监督管理和开展同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等。与此同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把公开的范围从事务层面推进到决策层面,帮助广大群众了解情况,实施监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