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人民的忠实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9 南方日报

  韩瑞民

  公安机关的共产党员理论信念是否坚定,综合素质是强是弱,先进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事关公安基层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局。

  树立党员意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树立党员意识。公安机关肩负着“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因此,党员民警首先要树立党员意识。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树立宗旨意识。党员民警必须严格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法为民,时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选择。要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去工作、去执法,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

  树立责任意识。稳定压倒一切。公安机关作为维护稳定的专门力量,必须勇挑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重担,要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想方设法攻克社会治安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树立法治意识。公安机关作为治安行政机关和刑事司法机关,掌握着重要的行政执法权和刑事司法权,行使着拘留、盘查、监督等权力,是国家法律的执行者。这就要求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每个公安民警都应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要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上作出表率。

  努力提升自我,成为工作岗位的“行家里手”

  在理想信念上,时刻保持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公安机关的共产党员,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的事业和公安工作中去,将自身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将满腔热情用于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中,从而真正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真正做到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在业务素质上,成为工作岗位的“行家里手”。每个公安民警都应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以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警务技能和战术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政治练兵、理论练兵、作风练兵、法律练兵、科技练兵和体能练兵,努力成为本警种的“行家里手”。

  在精神状态上,永葆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要向任长霞、牛玉儒等同志学习,在日常工作和值班值勤中也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勤奋学习、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断超越自我,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在公众形象上,树立公安民警的浩然正气。公安机关是党和各级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每个公安民警都应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清正廉洁,做人民的忠实保护神,永葆党员民警的浩然正气。

  自觉从我做起,谋创新之举,走创新之路

  什么叫先进?通俗一点说,先进就是先行前进。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不能去做。说到底,先进要从我做起。作为公安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先进表现在以下方面:

  转变观念在前。先进者必须学习在前,善于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随时纠正已经过时的思想,接受新的观念。惟有如此,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中做到与时俱进。

  冲锋在前。各级公安组织的“一把手”,必须身先士卒,以自己的吃亏牺牲来带动和影响整个公安队伍。列宁说过:“我们不向这些普通党员许愿,说入党有什么好处,也不给他们什么好处,相反地,现在党员要担负比平常更艰苦更危险的工作。”以自己的付出和牺牲来换取社会百姓的幸福和安康,这正是公安机关党员干部的价值所在。

  创新在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多变,公安机关要担负起三大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谋创新之举、走创新之路。各级党委、支部必须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根据社会严峻的治安形势,根据不同时期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多学习、勤思考,做到敌变我变、审时度势、机动灵活,牢牢把握“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斗争的主动权,想方设法提高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

  作者系湛江市人民警察学校政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