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客淘宝津门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1 每日新报

  16场拍卖会总标的近 2亿元 数千件精品亮相买家云集李冰王健

  “ 15万有吗? 15万! 16万! 20万!还有再加的吗? 20万一遍!20万两遍!20万元成交!”拍卖师像崩豆一样脆生生的话语随着手中的木槌同时落下。昨天上午9:30左右,在天津文物公司瓷器专场拍卖会上,一件起价五万元的清代光绪年间青花缠枝莲纹赏瓶最终以 20万元成交。

  从本月 12日开始,天津四家文物拍卖单位先后展开 16场文物拍卖会,总标的额接近 2亿元。在12日的福信国际拍卖行拍卖会场和13日举办的天津文物公司瓷器、

  铜金佛像拍卖专场上,连续两年多持续升温的文物收藏热再次得到充分体现。

  春拍总标的近 2亿 江浙东北多大买家

  春拍第一天, 6月 12日上午9:00,在天津福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五楼,首席拍卖师王奉纲准时敲响了此次天津文物春拍第一槌,正式揭开了此次由天津文物公司、天津福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天津国际拍卖行、天津蓝天国际拍卖行等四家具有文物征集、拍卖资质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型春季文物拍卖会的帷幕。

  “这次大型春拍一共有大小拍卖专场16场,各类拍品总计数千件。可以说是规模空前了。”福信拍卖行总经理宋建军对记者说。作为天津市文物拍卖界的后起之秀,福信拍卖行此次在最短的时间内征集了书画300多件,瓷器杂项两百多件,吸引了不少文物收藏爱好者和经营者。

  春拍第二天,6月13日,作为春拍重头戏,国字头的天津文物公司更是人满为“患”。用副经理赵强的话说,就是“借着这两三年华人古董市场井喷的春风,天津的文物市场也在全国较好行市的带动下,持续升温。”为文物公司此次拍卖提供住宿和拍卖场所服务的远洋宾馆早在拍卖一天前就客房爆满。住进来的全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文物买家。来自不同省份的买家们在大厅里熟悉地打着招呼,普通话里夹杂着各地不同的口音。“这次春拍吸引了不少外地买家,他们都是专程坐飞机赶到天津,其中最多的还是江浙一带的文物藏家和东北一带的买家。”赵强说,“他们常常出现在全国各大文物拍卖会上,哪里有好东西,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连续两年水涨船高 “回流”文物超过三成

  为了本次春拍,天津文物公司从海内外征集了古代及现代书画 1800件,古董珍玩1000件,总计2800件文物艺术品参拍。“虽然较去年秋拍在数量上少了些,但是参拍文物的质量有所提高。”赵强对记者说,“这些参拍品中,有国内文博单位提供的,也有全国各地收藏家提供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拍品来自海外。”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文物收藏的行情在全国范围内持续看涨,从前流失到境外的文物开始流向国内市场,被文物界人士称为文物“回流潮”。“近两年国内文物拍卖行情,在世界古董市场一枝独秀,拍卖数量最多,数额最大,一年之中大中型拍卖会多达数百场。”赵强说,“在大行市的带动下,天津文物界每年两次‘淘’回的宝贝不断增加。文物‘回流’现象在天津也越来越明显。”

  “就文物公司来说,这次参拍艺术品中,从海外‘回流’的文物占到拍品的三成以上,接近三分之一。”赵强对此做了进一步的阐释,“这几年来,我们每年都要从各地民间征集文物艺术品。由于对天津的拍卖行情比较认可,从‘海外’回流的文物也越来越多。文物‘回流’现象在国内特别是在天津市场也逐渐增多。过去文物纷纷外流,现在出现回流潮。比如我们这次有从欧洲回流的明永乐宫廷金铜佛像、清乾隆铜镏金、九龙钮宫玺等。还有宫廷玉器,吴昌硕、张大千、徐悲鸿的画,都是我们从外面征集而来的珍品。”

  天津成淘宝乐园 本地买家实力看涨

  早在近代,天津就是著名的文物集散地。近几年外地人来天津“淘宝”的越来越多。天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便宜、价格低是主要特色。但是从福信拍卖行、天津文物公司的拍卖专场行情来看,好东西却有好价钱。天津的文物拍卖市场已经开始成熟。那些抱着‘捡漏’心理的人越来越吃不开了。”毕生收藏文物书画的冯大准对记者说,“但是天津的文物拍卖规模始终就上不去,这也多少是个遗憾。江浙一带的收藏家经常是到天津来买画,多半买海派的画,再拿到上海拍卖,获利颇丰,这几年发天津财的大有人在啊!”

  据了解,此次四家公司联合拍卖的总标的额不足2亿元。“比起北京的文物拍卖规模相去甚远啊!”赵强语重心长地说,“此次之所以几家联合起来搞拍卖,也是为了方便外地顾客,让他们来一次就能多参加几场拍卖会,也有利于在业内形成规模和声势。”“5天的时间十几场拍卖会,这对我们外地顾客来说确实带来方便,不用飞来飞去的,减少了奔波之苦。”一位来自江苏的买家表示了对这种组织形式的认可。

  相对于外地顾客,几年来不断壮大的天津收藏家实力也连续上升。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天津是全国各地收藏家的‘淘宝’乐园。在天津举办的历届拍卖会中,天津人的身影只占到很小的比例,大多是江浙、北京的收藏家。”赵强说,“令人欣慰的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天津买家站了出来,开始活跃在北京、上海、广东的拍卖会上。去年一年,天津的一个艺术品投资者就购买了2千万元的文物藏品。应该说,随着本地买家实力的逐年看涨,越来越多的广告商、地产投资商进入收藏界,天津人在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李冰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