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好戏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4 新华网

  对俄罗斯来说,纪念卫国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是一出为了记住历史、总结历史、继续书写新历史的重头大戏。早在2000年,俄罗斯便成立了“胜利”庆典组织委员会,并由总统普京亲自担任主席。近日,该委员会召开了成立以来的第19次会议,对2010年前的基本任务作了新的规划,一个“以历史与现实结合、国内与国际互动”为特点,以“促进俄罗斯复兴、应对新型挑战”为目标的卫国战争和二战胜利6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从此进入了新阶段。

  俄罗斯主流观点认为,卫国战争是整个俄罗斯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它的胜利不仅捍卫了国家的自由与独立,也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是否承认原苏联人民为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做出的决定性贡献,是否坚持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有关二战的重大历史结论,绝不是俄罗斯史学界普通的学术分歧,而是一个重大的国际政治和外交政策的问题,它关系到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

  正是基于上述认识,庆典组委会副主席维克托·伊万诺夫说:“普京总统对此次庆典的定位并非在一个简单的纪念日,而是一次历史行动,主旨在于进行百年总结,展示俄罗斯人民和老战士在粉碎法西斯侵略者中的作用。”

  历时4个月,沿独联体边境线进行的边防人员的“胜利接力”活动,西起白俄罗斯的格罗德诺,东至白令海峡的拉特马诺夫岛,途经数千公里,包括了数以百计的集会、音乐会以及老兵见面会。在长达3个多月的“胜利”马拉松音乐会及电影节上,原苏联的经典歌曲与老电影大受不同年龄俄罗斯人的欢迎,以致俄罗斯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继续创作新的战争题材影片。

  5月9日“胜利日”的庆典无疑是一出重头戏。全俄境内约有910万人参加了相关的4369项纪念活动,莫斯科、伏尔加格勒州、库尔斯克州、奥廖尔州、别尔哥罗德州等地,都举行了盛大的、颇有影响的庆祝活动。

  俄青年政策正在并将继续提上国家领导人的议事日程,这仅从总统网站上就可见一斑。自去年1月至今年4月下旬,普京网站上儿童网页的访问者已有超过50多个国家的40多万人。“胜利之页”以总统对中学生们的呼吁开始:“你们———是能够与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对话的最后一代。你们之后出生的人将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去请成人们———父母和教师吧,让他们帮助你们与那些曾在前线作战或在后方工作的人会面……然后再去请老战士们,一定要对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从6月1日开始,总统网站又增加了“政权历史”、“武装力量”及国家法定语言3个部分,特别鼓励少年儿童就内政与外交各抒己见。

  对于今后的庆祝活动,组委会日前表示,在8月1日之前,俄联邦各部委和各主体领导均要确定2006年由组委会进行的与军事历史纪念日和老战士工作相关的活动项目。俄罗斯“克鲁森施滕号”训练帆船在2005~2006年的环球考察,将用于对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和俄国航海家克鲁森施滕环球考察200周年的纪念。7月27日至30日,还将在莫斯科近郊举办由二战时代的飞机参加的“飞行传奇”航空表演。

  不过,在当今世界军事政治形势错综复杂,俄各项改革的深化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俄罗斯对百年历史的总结及胜利庆典活动的推进,可以说,也会伴随着各种阻力。不论在国际还是在国内,不同历史观、战争观的斗争将长期而激烈。无论如何,维护二战“胜利者”的尊严,壮大“胜利继承者”的队伍,避免新的战争,已是俄罗斯人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历史使命。(吕志英)(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