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南京天妃宫尽显宫阙恢宏气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六月十三日电 题:南京天妃宫尽显宫阙恢宏气势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南京天妃宫位于狮子山西南麓,护城河以东,占地约一万七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五千平方米,采用明代官式建筑的形制和风格,主要由东西两轴线建筑院落组成。其中西轴线为两进院落,设有天妃宫大殿、玉皇阁及两侧配殿等;东轴线为单进院落,主要设有观音殿和两侧配殿。记者看到,新建成的南京天妃宫已成为吸引海内外人士祈福求祉圣地,来这里进香观光的人络绎不绝。

  南京市人民政府在此竖立的“重建天妃宫记”写道:“郑和航海六百年春秋,神州追忆,倡导和平,古邑金陵仪凤门外狮子山下,胜迹重修,天妃端庄,风采尽显,宫阙披彩气势恢宏……”

  据史籍记载,天妃宫系为纪念郑和下西洋胜利归来而建,始建于郑和第一次从西洋航海归来后,为感谢天妃娘娘护佑海上平安,明成祖朱棣加封天妃为“护国庇民妙灵照应弘仁普济天妃”,赐建“天妃宫”,并亲自撰写碑文,立御碑于宫中。其后郑和每次下西洋出航前,都要专程到天妃宫祭拜妈祖。后来随着时间推移,朝代更替,天妃宫历经战火毁损,几乎荡然无存,仅残留一座龙江天妃宫碑。

  著名郑和研究专家郑一钧考证,南京的天妃庙宇主要有三处,其中两处建于洪武年间,一在郭城江东门外上新河北岸,一在郭城安德门外大胜关,均称天妃庙;建于永乐年间的天妃宫最初建在南京龙江关,永乐五年(一四0七)建成,当时称龙江天妃庙,后改称“弘仁普济天妃之宫”。

  十二年之后,即在永乐十七年(一四一九),这座天妃宫不但显旧,而且也不够宏伟壮观,与当时航海事业迅速发展和对海外诸国的交往不断扩大的形势不相称,明成祖朱棣便敕令在仪凤门外狮子山下,在原天妃宫的旧址上重建天妃宫。这次重建的天妃宫,仍名“弘仁普济天妃之宫”。这座天妃宫因地处下关,所以又简称下关天妃宫。宫内曾立有《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碑文为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十四年(一四一六)四月初六日所撰。

  郑一钧描述说,重建的天妃宫规模宏伟,金碧辉煌;其宫枕城,有一半在山间,当时龙江流经其下。宫殿华峻,廊庑绘海中灵异。玉皇阁高可见江,与远近帆墙相辉映。宫后植有郑和自海外带回的娑罗树。明朝初期在南京建的几座天妃宫早已无存,所幸《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现基本完好,真可说是弥足珍贵。

  郑一钧说,此碑主要是为纪念郑和第四次下西洋平安归来而建。郑和第四次下西洋,首次远航西亚及东非沿岸,开辟了横渡印度洋的新航线,所历风涛之险,访问海外国家之多之远,远非前三次下西洋可比。为纪念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航行,特立了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是唯一的一座由永乐皇帝撰写碑文纪念下西洋之事的石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