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眼前利益退保太不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1 南方日报

  缴费满15年退休即可领养老金,广州社保中心提醒——

  为眼前利益退保太不划算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在4月份广州市对外来工退保政策作出调整之后,不少外来工纷纷退保,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慌乱之后,现在选择退保的外来工数量又大幅减少。昨天,广州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陈洁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在广州参加了养老保险并且缴费时间达到15年,不管是本地户籍人口还是外地户籍人口,也不论将来是否在广州居住,达到退休年龄后都可以领到养老金,为眼前利益选择退保“太不划算”了。

  政策调整引发退保潮

  为与国家、省里的政策保持一致,今年4月份广州市对养老保险退保政策作出调整,农民工一次性退保只退个人账户中的个人缴费基数的8%,而个人账户中包括的单位缴费基数的3%则不再给予退保人;同时,非广州户籍的城镇职工终止劳动关系时只能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而不能选择退保(详见本报4月22日B01版)。

  该政策的变动引起了不少外来工的恐慌,纷纷选择退保;受此政策调整影响,外来工退保仍退个人账户全额的东莞、深圳两地外来工也纷纷退保,一些地方的社保经办机构出现了退保者人满为患的情况,为此深圳社保部门明确表示深户籍人员参保政策、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待遇、退保时账户累计额全额可退的政策、可随时按照自己的意愿退保的政策“四个不变”(详见本报6月7日B04版)。

  工作不稳定是退保主因

  据了解,本次广州市调整退保政策其实是遵照省的政策执行的,之前中山、珠海等地都已按照广州调整后的退保政策执行。在政策调整后就纷纷退保,说明退保人根本没有在广州领退休金的打算。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造成外来工选择退保的原因主要是工作的不稳定,一方面,一些外来工从一个城市流动到另外一个城市后,由于现行各个地方的社保政策难以对接,造成其原先缴纳的养老保险难以继续累计,他们无奈之下只好选择退保;而有些外来工对将来没有什么计划,不知道将来在广州能否工作并缴纳社保金满15年,对将来能否领取到养老金、能领多少没有底,因而选择现成的退保;有些则是等钱用,急于套现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

  陈洁吾介绍,目前广州市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了190万,其中有70万是非广州户口。养老保险政策本身就是为了保护劳动者权益而建立的,现在广州发放的养老金平均已经达到了900元/月,完全可以保障退休职工的基本生活需要,不少人选择退保是因为缺乏长远眼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