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建商品房办证不难 小业主自办房产证将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1 南方日报

  关联

  本报讯(记者/张睿)6月1日起实施的有关稳定住房价格和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新政策,使是否领有房地产权证成为房屋能否转让、能否免税的条件,办证问题再次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新建商品房的办证问题进行了解读,指出只要资料齐全,手续齐备,新建商品房办证并非难事。

  新建商品房办证有何条件?

  【解答】新建商品房必须在开发企业办理初始登记后,购房小业主才能申请办理转移登记,领取房地产权证。

  市国土房管局介绍,开发企业办理初始登记(通常所称的大确权),是对所开发建成的土地、房屋权属的审核确认。开发企业向房地产登记部门申请初始登记时,必须提交反映房屋建设开发过程的所有资料文件,包括房屋用地来源文件、房屋报建文件、房屋验收文件、测绘成果、门牌号码证明等资料。房地产登记部门核准登记后,开发企业即可领取《权属证明书》。这时,就可以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将房屋从开发企业名下转移到购房者个人名下,即通常所说的办理小业主的房地产权证。

  业主能否自行办证?

  【解答】如果满足“房屋已经办理初始登记手续”这一前提条件,并且广州市房地产登记部门所要求的需要由开发企业提供的资料齐备,则业主就能申请转移登记,办理房地产权证。

  据介绍,由于开发企业拖延办证令小业主蒙受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保障小业主的权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寻求小业主自办房地产权证的政策法律支撑。目前,具体的立法工作以及相应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修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据了解,今年4月30日起开始试运行的房屋管理系统为小业主自办房产证提供了基础。房地产开发商办理完大确权之后,关于其房产项目和楼盘的明细信息都会纳入房屋管理系统中,并让国土房管局各个相关部门获得其办理业务所需信息,从而从根本上杜绝一房多售行为的出现,小业主自办房产证也具备了条件。

  国土房管局介绍,由于部分开发企业不规范操作等原因,产生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并因此引发“发证难”的问题。近年来,广州市在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先后多次出台关于办证的政策文件,使10多万户业主从中受惠,领取了房地产权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