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个人罚款千元以上须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1 南方日报

  对个人罚款千元以上须听证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实习生/秦丽萍 通讯员/张文涛 骆和锦 骆苹)广州开发区、荔湾区两城管大队率先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引进ISO质量管理体系,使城管执法更加规范。笔者昨日了解到,ISO质量管理体系给城管部门的执法带来较大变化,如:被执法对象如“走鬼”权益要保障,可要求举行听证会;公示60天后,暂扣物品要拍卖,拍卖款项直接上缴财政局;下级执法人员可给上级执法人员开纠错单等。据介绍,刚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初次认证的荔湾区城管大队,其质量认证证书有效期是到2008年5月8日。在这三年当中,荔湾区城管大队要再接受3次监督审核,如不通过审核,原证书就无效。

  变化一

  “走鬼”也能要求听证

  规定

  根据“行政执法听证工作规范”中的规定,适用于当事人处以较大数额罚款(对公民处以1000元以上、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以5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法律、法规可要求听证的其他行政处罚。

  【案例】

  今年1月份,广州开发区辖区内的刘村。来自茂名的生意人柳小华(化名)和刘村的村社集体负责人草签了使用时间为20年的集体土地用地协议。在已签订用地协议的地皮上,柳小华建起了一栋砖混结构的仓库,用作废品收购站,生意还不差。

  鉴于该废品收购站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开发区城管执法人员介入调查,发现这是非法用地。开发区城管大队组织力量,对该废品收购站进行了强制拆除。柳小华随即提出听证的要求。开发区城管大队依据“行政执法听证工作规范”的规定,举行了听证。

  【措施】

  说起这场听证会,开发区城管大队政委郭勇还有点眉飞色舞的味道。“不少市民对城管有误解,举行听证,证明城管是根据人大通过的哪部法规、哪个条例拆除的,市民就不会有或减少猜测和责骂。”郭勇说,“把法规告诉市民,爱面子的村民就选择了自拆,改善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降低了城管执法的行政成本。”

  在荔湾区城管大队日前制定的工作规范中,行政执法听证工作规范就有3页材料,按照规定必不可少的记录表格就有6种:告知书、听证通知书、工作流程偏差整改通知单、不合格服务评审处置表、案件处理审批表和案件会审登记表。

  为保证被执法对象的权益,该工作规范规定,被执法对象(当事人)可以自己参加听证,可以委托1—2人代理;如果认为听证主持人或其他听证成员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当事人有权申请回避;听证会的全部过程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由当事人和其他参加人员审核无误后签字或盖章。

  变化二

  暂扣物品公示60天后拍卖

  规定

  对符合拍卖处理的暂扣物品,按照“暂扣物品处理工作规范”或“广州市行政执法罚没物品处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处理。

  【案例】

  去年,广州开发区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一大批自行车和少数摩托车。按照规定,在公示60天后,这批暂扣物品还是无人认领。去年12月份,广州开发区城管大队依法对这批暂扣物品进行拍卖。据统计,此次被拍卖的暂扣物品重达约7.4吨(以废铁论)。

  【措施】

  广州开发区城管大队执法科副科长陈广衡日前介绍,为防止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私吞物品,一线执法队员只能暂扣物品,而不能罚没;当场开具暂扣单,将时间、地点、物品数量核实清楚。如果是水果,不能一个个数,就要以斤为单位进行登记;对于熟食品等易腐易烂的物品,则要开具销毁单,然后送到附近的垃圾压缩站进行销毁,全程录像监控备查,销毁单上必须有垃圾压缩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城管中队其他执法人员的联合签名,销毁单才算有效。

  荔湾区城管大队在其ISO系列文件中的“暂扣物品处理工作规范”中明确要求,各中队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违章物品,给当事人开具“暂扣单”,并由当事人签名确认。当事人拒绝签名的,执法人员在相应位置注明“拒签”,并按有关规定做好旁证。执法队员应当在当天将暂扣物品移交城管中队违章物品库,办理入仓手续。

  变化三

  执法行为全程监控

  规定

  《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适用于对辖区内城管执法行为的检查工作。

  【案例】

  日前,广州开发区城管大队给夏港街(西区)中队下督办件通知时,在通知中提出“请尽快查处该违法建设”。结果夏港街中队收到督办通知后,按照ISO的工作规范给区大队执法科开出了“工作流程偏差整改通知单”,指出“该建筑物还未立案查处,怎么就能定性为违法建设呢?”

  【措施】

  广州开发区城管大队郭勇政委介绍,首先是对执法权力的运行实行全程监控,因而使得从大队到中队所有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得到监控;其次是改印象评分为科学考评,根据城管工作实际情况修订量化考核标准,队伍建设、工地管理等众多项目,每一项制定一个百分制的评分标准;遵循“顾客至上”的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借助有关的质量记录表格,运用过程方法和系统方法,从整体上对执法流程进行控制,让野蛮执法、粗暴执法和其他不文明执法的现象销声匿迹。

  “除了电脑、执法车辆等现代化的手段外,城管执法还要有现代化的执法理念。ISO就是这种需求的产物。”荔湾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卢永焰说:“ISO的产品就是城管执法的质量,质量管理就是我们的职责。”他还表示,城管执法推行ISO,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量化考核,如一次性告知、办理程序和时间公开等,有助于城管阳光执法、阳光行政,从而确保有“两违”等行为的市民的合法权益。

  名词解释

  荔湾城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产品:指本大队遵守法律、法规的职责要求,在职能范围内提供的城市管理服务,对外特指本大队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对内指各个工作过程的结果。

  顾客:接受产品的组织和个人。在本体系中“顾客”即指辖区内的人民群众(包括个体、单位和行政管理的相对人)。

  质量方针:根据ISO9001标准,建立本单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以满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上级机关和群众的需要,并实现持续改进;各层次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并在此基础上确保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文明高效和优质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服务。

  质量目标:撤案率≤5%,执法定量完成率≥95%,案件复查不合格品频次≤15宗/年,案件办结率≥85%,道路市容达标率≥95%,群众投诉及时处理率≥95%。

  声音

  我们的目的是管理好公务员

  许决华(广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广州开发区和荔湾区城管大队在支队率先进行了引进ISO9001的试点。其实早在这之前我们还没有引进ISO体系时,实际上也做了ISO体系中80%-90%的事情,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企业的行为管理好公务员。

  孙先锦(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城管执法引进ISO9001,属于ISO体系中的公共行政管理这一块。ISO用在政府工作上,首先可以保证执法的公平,避免原来经常发生的冲突。因为ISO就是用公平的方式,来避免各方面的冲突。

  其次是提高政府执法的透明度。再次就是提高执法的效率。但我有几点担心,一个问题是进行质量体系认证的机构是不是很权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城管部门还要面临一个反复评审的问题,这都需要城管部门注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