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协风波三大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3 南方日报

  焦点1:协会人事不公开?

  企业质疑:家协在人事等方面未做到公开,没有按照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来操作。要求有关部门查处的行业协会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协会章程民主选举出新的行业协会领导层;同时尽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家庭服务业条例》“实施细则”,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家协回应:成立于2003年7月的家协在去年7月进行重组,有几位副会长是从几家办得较好的家政公司负责人中提拔。这些副会长都是经过了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没有违反协会章程。其实家政协会很早就在酝酿《行业公约》《客户公约》《家庭服务员公约》三大公约,之所以现在还没有出台,是因为考虑到全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等全市这个办法出台之后,再推出本行业的公约。

  焦点2:家协是否真无作为?

  企业质疑:协会从成立以来,并没有做出很实际性的工作。这不仅没有推动家政行业的发展,还脱离实际情况,加剧了行业的恶性竞争,造成恶性循环,一方面造成家政行业没有办法正常运作,另一方面也导致整个行业公信力下降。

  家协回应:协会从去年就已经陆续开展了一些活动,比如评选优秀企业、联合工商部门开展打假活动等。去年9月,为了规范家庭服务行业,重塑行业公信力,行业协会还正式发布了“家庭服务行业系列标准”。今年5月份,家政行业协会在南山区开办了首个培训班,面向家政企业负责人和保姆开展培训。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的保姆需要持证上岗,深圳正是借鉴了这些做法。

  焦点3:家协到底维权了没?

  企业质疑:家政企业是很脆弱的,有时候一两单纠纷就能导致一家公司倒闭。而在雇主、保姆和家政公司三者中,家政公司几乎没有维权渠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协会,最主要的作用应该扶持家政公司,给予他们必要的支持,规避行业风险。可是协会并没有做到。

  家协回应:对于家政公司发生的一些纠纷和事故,协会并没有坐视不理。比如上次保姆猝死雇主家中的事件发生后,就有几名副会长上门了解了情况,其中一名副会长还自己掏钱帮助了家政公司。另外,说到维权,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维权?必须遵循一定的步骤和规范的程序,而不能随便乱来。

  洪奕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