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形象推介语昨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5 南方日报

  “顺德制造,中国骄傲!”

  本报讯“顺德制造,中国骄傲!”这句话从今日起将传遍全国。昨日下午,顺德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顺德区域形象推介语——“顺德制造,中国骄傲”。该推介语的作者、顺德民营企业家黎伟瑜获得5万元采用奖(见右图,陈勇儒摄)。

  从“重行轻言”到“又干又说”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元亨、广东社会科学院诗词评论家朱子庆以及顺德区委宣传部,分别为获得推介语优秀奖(5条)和入围奖(25条)的作者颁奖,获奖者分获5000元和1000元奖金。另外,在进行抽奖公证后,200多市民获得由赞助商提供的项链。

  发言单位介绍,下阶段将广泛宣传推广“顺德制造,中国骄傲”,包括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省内外主流媒体等。“过去,顺德人以其勤劳朴实、勇于开拓,创造了辉煌的经济奇迹,但同时也给人留下一种‘重行轻言’的印象,对于提升区域形象、优化顺德投资软环境具有一定制约作用。这一点,顺德区委、区政府正逐步加以改善。”发言人梁惠英说,“顺德制造,中国骄傲”推介语的揭晓,喻示着顺德将一改以往“重行轻言”的做法。

  全国3万多条稿件应征

  据顺德区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梁惠英介绍,自去年12月向全国发出征稿信息后,除西藏、香港、台湾三地外,收到全国各地应征稿件3万多条,有效来稿22950份。后由专家、教授、作家和教育、新闻、文化工作者组成的顺德推介语评审委员会精选出100条,由顺德市民投票表达意见,结合专家意见,顺德区委、区政府联席会议决议采用“顺德制造,中国骄傲”。

  在来稿者当中,最多的一位共寄来推介语800多条,多次寄稿累积超过300条的则不下7人。在年龄上,来稿者当中年龄最大的两位是八旬老翁,分别来自广东江门和上海;最年幼的只有4岁半,由妈妈代笔。而顺德一中初中部组织学生开展了形象推介语的竞赛,以集体名义寄来该校内部评出的300多条推介语。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

  “顺德要继续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在高基数的基础上持续实现高增长,充实和丰富‘顺德制造’、‘顺德经验’、‘顺德文明’的内涵,并要进行大力宣传。”

  中共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顺德区委书记陈云贤:

  “征集顺德区域形象推介语,目的就是要通过建构顺德现代化形象,进而提高顺德的综合竞争力。推介语的征集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对外宣传顺德形象的过程,就是一个动员社会各界关注顺德发展、献计献策的过程,是一个进一步认识顺德综合优势和发展前景的过程。

  谭元亨(著名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好的形象推介语是价值连城的,它代表一个城市对其发展方向的探索和追求,对城市区域形象的良好树立有如如虎添翼,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很大作用!”

  朱子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诗词评论家):

  “在我们接触的2万多条推介语中,突出的、顺德人最感骄傲的第一是‘顺德制造’!第二是顺德连续四年荣获中国百强县(市、区)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富!‘顺德制造’不仅是顺德人的骄傲,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

  解读

  顺德制造为什么是中国骄傲?

  在昨天的发布会,推介语甫一揭晓,也引起与会30多位记者的密切关注。有记者问:“顺德制造是不是中国骄傲?”到会专家、学者和新闻发言人一一予以解读。

  在过去20多年里,顺德制造高速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简单到精致,从模仿到创新,从单一到集群,形成了规模优势、品牌优势、结构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展示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希望。顺德已连续4年荣获“中国百强县(市、区)”之首,看趋势,2005年还将是顺德。在此期间,以顺德制造为基础的“顺德经验”和“顺德模式”,使顺德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区域性典型,成为全面小康、实现现代化的先行区域代表,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新闻发言人指出,“顺德制造”品牌响彻全国,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0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超百亿元民营企业3家,“顺德制造”历年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认可产品”的产品数量150多个,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数量高达100个以上,2005年顺德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将连续第10年位居全国同级县(区)之冠,“顺德制造”成为中国民族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典型代表。

  陈勇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