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拟建铁路通罗布泊 将构建环塔里木铁路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孙宇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热依汗·玉素甫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疆拟在“十一五”(二00六至二0一0年)期间建造从哈密通向罗布泊的铁路,同时兴建的还有喀什通往和田的铁路。

  据了解,兴建通往罗布泊的铁路主要是因为当地富含世界上稀缺的钾盐资源。

  热依汗告诉记者,最终新疆将建成环塔里木盆地的铁路交通环线。

  热依汗说,现在通往喀什已经开通了双层旅游列车,但还是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当年国家拟建从库尔勒通往喀什的铁路时,曾有收不回投入的顾虑,现在看来这条路是修对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今天谈到当年他上学时候的情况时,不无感慨地说,一九六二年,他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上学,坐了七天的车,现在飞机过来只要一个半小时,汽车也就两天,还有火车可以到达。

  谈到这两年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激动地表示,二00四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千两百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今年预计将达到一千四百亿元。

  热依汉说,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是“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的重点。

  据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介绍,去年,境外到新疆的游客为三十万,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七点五,创造外汇一个亿美元;去年国内赴新疆的游客突破一千两百万人,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