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种行为28万市民最讨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8 南方日报

  创建文明城市先查找自身“不文明”

  30种行为28万市民最讨厌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中山市委宣传部获悉,历时4个月的“中山市市民文明意识与行为调查”,共收回问卷280351份,调查结果显示,98.04%的市民愿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90.03%的市民认为中山能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96.92%的市民认为中山基本达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

  本次调查于今年1月初到5月初进行,历时4个月。分“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简称问卷1)和“中山市市民文明情况调查”(简称问卷2)两个方面来进行。调查采取了5种方式,分别为:网上问卷调查、定点问卷调查、报纸问卷调查、邮局派送问卷调查和城区随机抽样问卷调查。问卷1设计了30个日常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意识和不文明行为现象,从观念意识层面了解市民对文明行为状况的感知、认识、理解和关注程度。问卷2设计了25个问题,侧重于市民的亲身经历、实际感受和对中山文明状况的客观评价,给中山市民的文明意识与行为做一个整体的判断。

  据悉,调查对象遍及社会各阶层,包括学生、公务员、企事业人员、外来人员、个体工商人员、农民等各种不同社会群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4781名公务员参与调查,占公务员总数的90.7%。最终收回有效问卷共计280351份,其中“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调查问卷279266份,“中山市市民文明情况调查”问卷1085份。

  被调查的人员在年龄、性别、职业、知识水平等层次上的差别较大,但两份问卷统计结果却出现了惊人的相似或一致,市民对中山市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山很文明均有较高的认同感。而所列的30项“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均被大多数市民认为是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这表明中山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同时,两份调查问卷的相同或相似的结果,也充分表明了中山市民文明意识强,中山整体文明程度高。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明指出,调查“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调查的过程就是查找问题的过程,也是市民自我发现、自我教育的过程。正因为如此,通过市民选择而形成的“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选项排序才有深广的民意基础。调查所列的30个“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备选项目选择率都在52%以上,证明这些行为都是“我最讨厌的不文明行为”。调查结果中排在前面的不文明行为选项,是现阶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见附表);排在后面的选项则要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程的推进加以整改,让市民自觉摒弃这些不文明行为。此外,课题组把未成年人作为本次调查的重要对象,因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新时期一项关乎国家、民族未来的战略任务。利用调查这一契机,让未成年人进行自我判断、自我选择,以明辨是非,对他们养成良好的公民意识乃至成为国家栋梁大有裨益。

  方正 徐剑 谢力生

  中山市民不文明行为的有关表现

  图表略,详见报。

  中山市民文明状况的具体体现

  图表略,详见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