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岁少妇今年读初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10 贵州都市报
  “妈妈”重读一年级

  榕江县定威水族乡水族农家妇女潘秀莲结婚生子两年后,重返学堂从小学一年级读起,如今已28岁的她读
28岁少妇今年读初三(图)
到了初中三年级。

  潘秀莲在全家8姊妹中排行老六,由于家里重男轻女,她仅读了小学一年级便失学了。在她18岁那年,榕江二中的兰劲松老师到寨上来开展社教工作,她同他相恋、结婚。相对于本寨的其他姑娘来说,潘秀莲是幸福和幸运的,同时她有时也感难过:由于文化水平很低,她无法很好地与丈夫和城里人交流。

  她在生下一男孩两年后,决定重返学堂,豁达明理的丈夫也支持她的选择。作为一位妈妈,她要重返学堂与七八岁的儿童同学,除了需要勇气,还需要毅力。谈到重返学堂第一天的感受,潘秀莲略显羞涩地说:“尽管我就读的小学在娘家,很熟悉,但跨进教室那天,心还是跳,也不敢看周围的人。”

  为能安心学习,潘秀莲将儿子托付给远在凯里的爷爷奶奶,由他们照看。现在,儿子在凯里市读五年级。

  上学之余,潘秀莲在娘家开办了小卖部,勤工俭学。当然,她的学费、生活费主要还是由丈夫支付。

  潘秀莲说,小学时,成绩一般排在上等,但读初中以后,成绩有些下降,只排在下等。初中课程,物理、化学最难,但老师和同学都热心地帮助她。

  潘秀莲很肯定地说,八年多来,她从来没有迟到、早退和缺课,唯一的一次请假是儿子摔伤后,她请了两天假去看望。潘秀莲认为,自己深感文化知识的重要,9年的收获是读书让自己从文盲成为有一些文化知识的人。

  同学都叫她大姐

  潘秀莲现就读榕江八开中学,住校,寝室里有11名同学。

  叶银慧同学告诉记者,潘秀莲对同学很好,同学们也很尊敬她、敬佩她,都叫她大姐,大家情同姐妹。有时,潘还常常借钱给同学。

  记者参观了她们的寝室和食堂。寝室很狭小、拥挤,光线暗;在食堂,同学们都很文明地排队打饭菜,菜是一些白菜清汤。潘秀莲小声地说,这比城里的生活差些,但能读书,这样的生活也不错。

  “想考大学”

  八开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这名特殊的学生。乡党委书记罗杰说:“潘秀莲的求学精神十分值得学习和宣传。”在办公室里,老师们说,潘秀莲为人谦和,学习刻苦,纪律好、毅力强。

  据了解,在潘秀莲的影响下,定威乡、八开乡等相邻乡镇的一些在外打工、饱受没文化之苦的水族女孩,纷纷回乡重返校园。

  再过几天,潘秀莲初中毕业。提及毕业后的打算,潘秀莲说,她希望能考取高中继续学习,如果有能力还想上大学,毕业后找份工作。 作者:李勇罗应滔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