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郁症病人和家属教育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0 人民网

  什么是临床抑郁症?

  临床抑郁症,或抑郁障碍,是一种严格定义的医学障碍,医生使用诊断标准来识别病人。基本的特征如下:心情悲伤(有时易激惹或焦虑心境)。个人和工作角色的功能受损。不能享受生活,包括曾能带来欢乐的事情,如喜爱的运动、与朋友相处、性关系。其它症状包括疲乏、不宁、紧张或焦虑、身体不同部位的疼痛、不能入睡或常醒或白天嗜睡、没有食欲或过度进食、常伴体重减轻或增加、对性丧失兴趣或难以达到性高潮、对自己印象差(罪感或无价值感)、注意力困难、无望感、轻生或自杀。

  什么不是抑郁症?

  临床抑郁症或抑郁障碍,不是我们在种种生活环境下体验到正常的、常见短暂的悲伤感受。虽然抑郁症病人的发病有时也可追朔近期的创伤性生活事件,但是临床抑郁症决不是简单的生活事件所致的悲伤。

  临床抑郁症不是弱点缺陷,任何人都可患抑郁症,包括那些生活完满的人。病人需要的是要多于他们自己克服抑郁障碍的意志力。他们需要合格的卫生工作者的帮助。

  抑郁障碍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抑郁障碍可出现老年人之中,并与其他年龄段的人们一样有效地得以治疗。

  抑郁障碍常见度?

  抑郁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世界上每5-6人就有一位已患、正患或将患抑郁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每20人就有1位患临床抑郁症,女性患抑郁障碍的可能性比男性高二倍。但是,药物和酒精滥用更多见于男性,可能掩盖了抑郁障碍。

  导致临床抑郁症的原因是什么?

  与其他医学疾病一样(如高血压或溃疡),有数个因素参与抑郁障碍的发病。包括躯体化学不平衡性、遗传或家族倾向性,有时伴有应激性生活事件如失去爱人或离婚。然而,重要的是要记住,对生活事件的短暂的悲伤反应不是临床抑郁症,

  抑郁发作可以起始于生活一帆风顺的情况下。

  抑郁障碍不是由于过度工作而虚弱的结果。通常是抑郁症使病人难以继续有效地工作。

  假如当自己患抑郁障碍或你所认识的人患抑郁障碍你应做什么?

  假如你认为你的亲友可能患有抑郁障碍,你(或他们)应和你们医师联系。你的家庭医师的帮助决定你是否患有抑郁障碍,并能为你提供有效的治疗。当临床抑郁症相当严重时,医生常给予抗抑郁药治疗。抗抑郁剂是什么药物?

  抗抑郁剂是医师处方的药物,来减轻临床抑郁症的症状,它们不同于镇静剂和催眠药,这些镇静、催眠药不能治疗临床抑郁。

  抗抑郁剂不产生依赖,病人不会对抗抑郁剂成瘾,当医生和病人决定终止治疗时,能容易(但要缓慢)撤药。

  象其他任何药物一样,抗抑郁剂可能产生一些副反应,不同抗抑剂,副反应不同,副反应也因人而异,但是,通常不会对病人的健康构成严重的问题。医生在给予药物治疗之前告知病人这些副作用。

  治疗

  任何抗抑郁剂治疗的前在2-3周不会产生疗效。因此在这期间需要耐心,假如你在一月内未觉好转,医生可增加你服药物的剂量,增加其他药物,或换用其他药物。

  当明显好转时,重要的是维持服药,否则,有反复的危险,医师将告诫病人何时停用药物。

  有其它的治疗吗?

  对重性抑郁发作而言,药物通常是最快的好转方式,特别是当抑郁症轻微时,与你的医师交谈,是有益的,并且将加速康复过程。

  你能帮助患有抑郁障碍的人做些什么?

  家庭和朋友可以用以下方式帮助有抑郁障碍患者:

  首先,确信病人看医生,并帮助他/她遵从医生处方治疗。

  提供支持和鼓励,病人可能在治疗的头几周感到失望,因为症状的消失要花一段时间。在病人真正感到好转之前,你可能见到一些微小的症状改善。你要指出这些改善以能鼓励他/她。

  假如个人接近好转,努力让他/她参与短暂的、过去可使他愉快、放松的活动,如与朋友散步。

  理解抑郁症病人不能改善他们的感觉和行为,除非治疗开始起效。他们不是“懒惰”、“愚笨”或“不愿自助”,不要向他们施压;当他们感到好转时,他们将开始恢复他们的正常职责,并参与他们曾喜欢的活动。

  你能做些什么来自助?

  假如你正患临床抑郁症,首先是要看你的医师并遵从医嘱的治疗。你将能够更好的帮助自己,并感到好转,当药物治疗有效时,你也能:

  努力对别人谈及你自己的问题,或花些时间和你的密友或家属在一起,也许不愿见每个人,但是假如你不逃避这些,你将感到更好些。

  努力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量,如咖啡、茶和一些含咖啡因的苏打饮料。因为它们能使你感到更多的焦虑。

  尽可能避免应激性的场景。

  放松你自己,不要对你自己作出判断。你正患有医学疾病,一旦这种疾病有效地得到治疗,你将感到行动恢复如常。想得到关于抑郁症更多的信息,与你的医生联系,也有一些书籍可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该病。

  供稿:精神在线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