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活性物质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4 人民网

  病例一

  黄某某,男,25岁,高中毕业,待业在家。因服食可卡因,兴奋、抑郁交替3年,加重伴消极有自杀观念半年。

  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家境不好,自感心烦,开始抽烟,一天抽5-6包,伴有呼吸不畅,有痰,口干咽燥,个人不讲卫生,沉溺于听音乐,尤其是摇滚音乐,上网。两个月后,患者偶尔服用可卡因+联邦止咳露,觉得抽烟后没有口干咽躁感,很舒服,很兴奋。此后患者每天服用联邦止咳露7—8瓶,一直至今年2月份。同时吸烟量猛增,一般1—2天可抽香烟约200支。平时不工作,通宵达旦上网,听摇滚音乐,看长篇小说。少出门,不愿与人交流,也不受约束,孤独、懒散,生活颓废、消沉。经常思考死的问题,希望不知不觉地在娱乐中死去。有时觉得疲乏,四肢无力,曾因低血钾而呼吸骤停。今年2月份以来,患者服用可卡因+联邦止咳露减少,但精神症状无改善。今年7月份,患者病情加重,精神恍惚,心烦、语多,自语自笑,自问自答。觉得自己不久将死去,有时觉得皮下有小动物在爬而用牙签刺入头皮2—5毫米。近几天来患者彻夜不眠,安排自己的后事。现收入院进一步治疗。起病以来,患者精神、胃纳差,痰多。

  精神检查:意识清晰,接触配合,注意力有分散,着装稍脏,面部略有污垢,服用联邦止咳露时,曾有兴奋、欣快,但近来感受已微弱。抑郁严重,自觉生活没趣,活着没意思,自觉人生皆痛苦,不如早死,但要死得自在。有自伤行为,用牙签刺头皮,自杀意向浓,曾跑到楼上想跳楼,但觉得痛苦而放弃。行为懒散,意志消沉。现沉迷听摇滚音乐、上网、服用可卡因、香烟之中,对家人接触、交流极少。有自言自语,自问自答。有怪异感,感到有“第六感觉”告诉自己会死去,感到头皮下有异物难受。问之能答,对答切题,但思维内容十分悲观,认为人生没有意义,终化为泥土,早死迟死只是时间问题,迟死反而百病缠身痛苦,故追求快乐而终或无苦而终。时而探讨生命轮回、希望来世不为生物,宁可做没有感知的石头。智力尚好,定向力可,自知力差,认为上述问题也许不是病,是思考,是永远没有答案的考虑。

  病历二陈某某,男,24岁,大专毕业。因觉生活烦闷,外出交友,经常到DISCO舞厅跳舞,去年2月份在舞厅,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个朋友给他一些摇头丸,服用后自觉非常过瘾,兴奋,跳舞干劲大,进入了令人欣快,高度兴奋的极乐世界。之后,经常沉溺于DISCO舞厅,在摇头丸+啤酒+劲舞(摇头)的作用下很快进入其“极乐世界”,寻找很“high”的感觉(一种超乎寻常的体验)。半年后,患者精神差,上班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日渐消瘦,容易疲劳,心情很差,对家人发脾气,时而消极,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有想死的念头。

  病历三

  姚某某,男,38岁,高中毕业。做生意欠人家的钱后自觉压力很大。不肯出门,整天在家里一间新装修30万元的音响室内,听高级音乐,服用雪茄,大量喝啤酒,进入一种自我沉醉,忘记烦恼,万事皆休的境界。这样的生活加上不睡觉,不吃饭10天后,虚脱晕倒。送到医院住院治疗,身体憔悴,疲劳,消瘦,体重减轻15斤。

  三例患者均服用精神活性物质(可卡因、摇头丸、啤酒、雪茄)、沉溺于自我陶醉,追寻一时的“欣快兴奋”,出现精神和躯体疾病。诊断:精神活性物质依赖

  三例患者均住院治疗

  14-16天。主要大量静脉点滴葡萄糖、补充电解质、维生素、能量,口服舒乐安定、喜普妙、少剂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留家人陪护,防止再服用毒品,病情逐日好转。10天后病情开始明显好转,睡眠改善,2周以后痊愈出院。出院后继续服药,维持服3个月,门诊随诊,未见复发,恢复工作。

  供稿:精神在线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