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偿献血踊跃者,有“礼”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无偿献血踊跃者,有“礼”了(图)
  6月12日,广州市民关注街头的“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海报。(新华社发)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捐出殷红的鲜血,传递生命的希望。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我市正式出台无偿献血者联谊制度,市献血办将每年安排资金,根据不同的人群分别给予纪念品、安排座谈会、参加联谊会、免费参观访问和休闲旅游等奖励。昨天,我市“献血状元”蔡振光和另外40余名无偿献血8000毫升以上的志愿者成为联谊制度的首批受益者,参加由市献血办组织的免费旅游度假活动。

  据了解,无偿献血者联谊制度在许多城市由来已久,但以制度的形式让奉献者享有爱心回报,宁波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无偿献血者联谊制度共分三类人群。甲类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获得者、两年内累计捐献成分血10次以上者;乙类是:两年内累计捐献全血5次以上者或累计捐献成分血5次以上者;丙类是:获全国、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代表,当年度宣传动员在校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学校代表,在启动应急流动血库中积极动员职工参加捐血的单位代表,宣传动员公民献血的优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

  市献血办主任陈长水说,我市于8年前全面开展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自给率由当初的不足5%上升至连续4年的100%。去年我市还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至今年5月底,累计有6万多名市民无偿捐出热血。然而这一群体只占全市总人口的1%多,因此有时我市临床用血会出现紧缺或偏型的状况。按照国际惯例,无偿献血者比例达到3%-4%时,才能充分满足城市的临床用血需求。

  新闻链接

  世界献血者日

  今日是第二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庆祝您血液的礼物”。

  6月14日是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学会这三个从事自愿无偿献血组织选定的“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生日。青年将成为“世界献血者日”的重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