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关键是政策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曹爱方

  近年来,宁波城市公交有了长足发展,市民为此感到欣慰。但对于市公交总公司来说,每向前迈出一步,都显得格外沉重。

  市公交总公司目前拥有公交车1965辆,运行线路125条,线路长度1997公里,服务范围覆盖六区一岛,日运行班次为1.5万班,日均客运量80万人次,年行驶里程1.06亿公里,占有宁波公交的90%市场份额。然而,到目前为止,该企业却连年亏损,债务累累。

  记者调查发现,企业亏损受到了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受政策的影响却是企业步履维艰、缺乏后劲的关键。

  四大原因导致公交“优”不起来

  原因之一是公交公司为公交设施“埋单”。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交综合场站、首末班站、枢纽站、候车亭则是公交的基础设施。但长期以来,宁波的公交设施以公交企业投资为主,致使企业债台高筑。今年年初,市政府制定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政府是公交设施建设的主体。但要将这一意见落到实处,还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

  原因之二是公交“福利”不堪重负。市公交总公司有一个沉重的负担,即为月票、免费乘车等政府公交“福利”不断地付出。据测算,2004年,市公交总公司因月票造成的亏损达3000万元。目前,上海、青岛、南京等10多个城市先后取消了月票。

  高龄老人、离休干部、伤残荣誉军人、盲人等免费乘车是政府的又一种公交“福利”。去年企业这部分费用负担1328万元。

  原因之三是开通政府导向线路。对市民的反映,对市场的需求,对线路有无经济效益,公交企业不能说不敏感。但现状是,延时服务也好,延伸服务也罢,公交企业多是无奈之举,不能按照经济效益加以衡量。去年,市公交总公司根据要求,延时服务线路达到42条。这些线路开通后,企业因此又增加亏损3000万元左右。今后还将不断开展延时服务和延伸线路,负担也将更沉重。

  原因之四是票价与运行成本倒挂。宁波公交市场还有一个现象:运行成本市场化,票价则是非市场化,结果造成了现今的运行成本高于票价的大问题。而公交票价的定价权、调价权由政府控制。目前宁波公交票价至今还停留在10年前的状态。

  公交优先政府是关键

  从以上对公交企业运行情况的分析中可以得知,政策是决定能否实现公交优先的关键所在。国内不少专家为此指出:“所有城市公共交通问题解决的关键和责任人都是政府。”建设部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中指出,城市公共交通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其发展要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统筹安排,重点扶持。对城市综合换乘枢纽、公共交通停车场站以及政府确定的公共交通建设项目、车辆更新等,政府应给予必要的资金保证。要建立规范的公共财政补贴制度和公共财政补偿机制,对因价格限制因素造成的政策性亏损应给予补贴,对公交企业因承担社会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增加的支出,应给予经济补偿。

  在昆明,公交优先被确定为该市的第一个“书记、市长工程”。深圳市提出了在市政规划、场站建设等10个方面体现公交优先。在宁波,只有真正体现政策优先,将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落到实处,才能使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起来,才能实现城市公交成为市民出行交通工具首选的目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