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维权难在什么地方?医疗鉴定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追踪索引:因治疗肺疾而失掉右全肺与整个食管的南京人张家福的命运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

  读者:弱势的患者维权太难

  “动脉干给划破了导致肺给多切了半个,又把食管给划破了,最终处理不好,连食管也没了!这样的手术真是太离奇了!这不就成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吗?”家住大中桥的何女士一大早就抑制不住激动打来电话:“如果这样的手术还不算事故,还说医院操作规范的话,我真的要以为,手术医师只要屠户出身就可以了!”

  何女士称,其实她也曾在医院工作过:“胸科医院说是因为院方水平有限,所以承担这么大的事故责任有些委屈,我觉得这不合常理。我在单位时,我们院如果遇上感觉自己有难度的手术,就会建议病人到更先进的单位去就诊。这是关乎人命的事啊,又不是青菜萝卜,质量差点就低价卖掉的!”

  “一个只想治好自己的病人,遇到这些事也真够可怜的。不过想想医院这几年一定也非常头疼!”读者韩先生指出,医患争议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很多时候,患者对于医学会根本不信任,所以也不去做什么鉴定,直接在医院闹,往往无益于事情的解决,也扰乱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如果矛盾激化,甚至会酿成悲剧。“但总体说来,肯定是患者处于更为不利的一个地位。比如张家福,要不到自己的病历,他还能想到半夜里去把它给偷出来看。还有那些连这个都做不了的病人,甚至根本不知道医院对自己所采取的行为是否合适,谈何维权?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张家福不偷病历,不知道院方有过错,岂不是更令人同情?!”

  其他患者:张家福还算幸运

  张家福昨日告诉记者,与他一样因医患争议未解决而住院多年的“病友”还有几个人。这两天他们也非常关注张家福一事的进展。“他们说,我这七年打官司走得太难,也花了不少钱,他们轻易就不想打官司了,只希望各自所在的医院能对以往的治疗经过给个明白的说法,对过失承担相应的责任。否则,他们真不知道能不能像我一样,倾家荡产之后还能拿到一个公正的结论”。

  南通的胡先生也因与医院产生争议正在诉诸司法途径寻求解决。他称自己非常羡慕张家福。“我已经申请了南通市与江苏省医学会的两级鉴定了,结论都是不构成医疗事故。我也跟律师讲了能不能请中华医学会再进行鉴定,可律师问了中华医学会后,说我这个还不符合要求。这样一来,我只能拿着两个不利于我的结论上法庭!连我的主治医生私下都跟我讲过,他当时确实是存在较大失误的。可现在结论下来是这样,他再不说这话了,我还能找谁去?”

  医学会:我们又遇信任危机

  正在为自己与某医院之间的医患争议申请江苏省医学会进行再次医疗事故鉴定的常先生看了报道以后,也担心不已:“说老实话,我在手术前也是托人送了红包的,可是最终手术还是失败了!现在我刚把委托书递到江苏省医学会。原来我还抱着一线希望,可看了快报今天的报道,我真是对他们一点都不放心了!专家是谁,我一点不认识,可他们呢,到了会场上就认识了,他们打招呼,我能怎么办?真希望那些专家在做鉴定的时候,能手摸良心想一想,我也不要你们把我当成你的兄弟什么的,你们能给一个公正的结论,我就感激万分了!”常先生说,他这一整天都在祈祷,希望自己过几天抽号的时候,能抽到一些有良心的专家。

  “我们又一次遭遇到了很大的信任危机。”江苏省医学会工作人员告知,昨日一天,他们接到的电话也特别多。“其中很多是翻老账,对已经做出的结论表示怀疑,也有不少要求我们再向中华医学会提出申请。这让我们也难以回答。按道理,已经作出的结论一般是没有解释的,即使一定要解释,也是作出结论的专家们。可他们怎么可能来解释呢?而再度申请就更不可行了,当省医学会的鉴定结论已经生效,案件已经了结的时候,从法律程序上来讲,中华医学会一般不会再介入了。即便要鉴定,也不是我们提出。但患者不管这些,说白了,他就是怀疑你不公!”

  患者维权难在什么地方?医疗鉴定遭遇信任危机

  作者:吴聪灵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