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看待有为和无为(根生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 根生

  我们应学会正确看待有为和无为:按政策规范管理是有为,放活政策同样是有为,有时对一些探索性做法采取默认的态度也是有为;如果把管理变成了管制,搞得许多好事办不成,无论你多忙多累,也是无所作为,甚至是越忙越糟糕。

  全市建设群众满意机关工作会议之后,“作风建设”这几天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昨天,本报刊发了“建设群众满意机关系列评论”首篇,主题是《攻克“中间梗阻”这个顽症》。

  那天在建设群众满意机关工作会议现场听领导讲话,有两个“突出问题”给我触动最深:一是政策到了某些人手中,就被上了一道“锁”,专等着别人拿“钥匙”(利益)去开。这种“中间梗阻”造成许多好政策难以落到实处,政策效益大打折扣;一条是有些机关干部,习惯于机械地理解上级政策,简单照搬条文办事,使能办成的事难以办成甚至办不成。有些“规矩”在外地已经废除,我们这里仍然有效。有的“门槛”外地也已经撤掉,我们这里仍然存在。同样政策下在外地能办成的事,我们却难办到……

  实际上,后者也是一种“中间梗阻”。前者的出发点是谋取私利,故而还偷偷摸摸,后者往往仗着自己“没犯错误”,仗着自己“贯彻政策不走样”而无所顾忌,这种病症也因此更有广泛性和顽固性。对于后一种“中间梗阻”,我们同样应有足够警惕。

  谋私利型“中间梗阻”,最易造成“政策走样”:政策在执行中只有部分被落实,使政策内容出现残缺,政策难以产生应有效益;政策在执行中被替换上了表面上与政策一致,其实却与政策相背离的内容。这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执行政策而言,简单照搬条文办事,好像是“不走样”了,但它却使得政策在落实中表面化,政策无法用好用足,从性质看,也是一种“走样”,只不过它以“坚决贯彻”的面目出现。这看上去似乎“没犯错误”,事实却不然,因为它使政策“富矿”难以得到及时而充分的“开采”,大大影响了发展,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之大,几乎难以估量。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盲目地表面上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办法。”“妙”在哪里?我看就“妙”在明明影响了发展,造成了损失,却因看上去“没犯错误”而难以追究其责任。

  消除“对上怠工”型“中间梗阻”,需要强化有关部门及人员责任心,推进行政问责制,使“对上怠工”者混不下去,更需要把解放思想落实到科长处长这个层面。这个环节承上启下,能不能办成事,往往就看科长处长们思想解放程度。我们应学会正确看待有为和无为:按政策规范管理是有为,放活政策同样是有为,有时对一些探索性做法采取默认的态度也是有为;如果把管理变成了管制,搞得许多好事办不成,无论你多忙多累,也是无所作为,甚至是越忙越糟糕。衡量有为的标准就是:有利于投资兴业,有利于富民,有利于又好又快地发展。今天讲管理,实质是讲服务——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可以说,正确看待有为和无为,我们才能真正把政策吃透,创造性地执行政策,勇于承担责任,做到凡有利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事就全力以赴去做,凡有利于富民安民的事就不遗余力去做,把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把基层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出来,使机关作风建设在加快发展上见成效,在为民谋利上见成效。

  (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