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家用能大户要做节能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岚通讯员水玲玲)昨天下午举行的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经验交流会上,宁波维科精华床单有限公司、宁波甬南针织有限公司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与市各级经委、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签订了节能自愿协议,承诺以2007年8月为期限,设定具体节能目标并按期达标。

  据介绍,节能自愿协议旨在使政府宏观调控与企业自觉节能更好地结合起来,并为今后政府的决策打下基础。这是一种适应市场经济的节能管理新机制。

  协议由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主管节能的政府部门和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三方签订,规定参加企业以2004年为参考年,设定具体节能目标和节能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政府相关部门将贯彻或制定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自愿协议试点的优惠政策。

  据悉,目前我市273家重点用能单位年耗能占全市总量的30%以上,近年来,重点用能企业采取多种措施节能降耗,为缓解我市能源供给矛盾作出了贡献。去年这些企业总产值增长31.5%,但能源综合消费量只增长了16.41%,工业总产值增幅大大高于能源消耗的增长。

  又讯在昨天的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经验交流会上,宁波维科精华床单有限公司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联合向同行发出节能倡议:变“要我节能”为“我要节能”,为早日把宁波建成节能型、生态型城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为此,他们倡议牢固树立节能意识,完善能源管理制度,采用成熟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坚决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低能效、高污染的工艺、产品和设备,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多用低谷电,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消除“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百万青少年参与“双节双整治”

  宁波日报讯(记者卢磊)昨日上午,全市“双节双整治”活动暨节能宣传周在中山广场正式启动,市经委、团市委将集中在4个月的时间里组织百万名青少年参与“节水、节电、整治社会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等活动。

  这几年宁波能源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宁波能源贫乏,98%的一次性能源依靠从外地调入,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55%;另一方面,资源、能源的利用率低,万元工业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是日本的10倍,工业重复用水率低于发达国家56个百分点以上。

  能源短缺形势严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