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团到达长征终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采访团到达长征终点(组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室旧址。

采访团到达长征终点(组图)
当年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时的画面。(记者丁安摄)

  说起吴旗县,很多人还很陌生,但提起中央红军长征的终点站吴起,几乎无人不知。重走长征路的接力长征采访团经过长途跋涉,昨天终于来到了长征路上的最后一站陕北吴起,也就是今天的吴旗县。

  窑洞有限将士夜宿荞麦地

  历史上吴旗地处祖国北部边陲,战国时期魏国名将吴起曾在此驻兵戍边,所以得名吴起。而吴起现在闻名于世,是因为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落脚点在这里。

  1935年10月19日下午4时许,历经千辛万苦的红军将士,翻越了长征途中的最后一座山———六盘山,来到了陕北苏区的南大门———吴起。据吴起长征纪念馆馆长介绍,当时吴起还是一个小村庄,全村只有11户人家。红军战士饿坏了,看到晒场上晒着粮食,就用手搓着吃了,吃完了还拿出钱来。由于吴起地方太小,提供不了六七千红军的补给,很多部队分散在吴起周围的几个小镇。由于窑洞有限,很多将士只好露天睡觉。时任毛主席秘书的谢觉哉就露宿在一块荞麦地里。第二天,他还赋诗一首:“露天麦地覆棉裳,铁杖为柱系马缰。稳睡恬如春夜暖,天明始觉满身霜。”

  特殊“见面礼”“割尾巴战役”歼敌六百

  据了解,红军到达吴起后,还打了一场“割尾巴战役”,将一直跟在红军后面,不断骚扰红军的敌军骑兵团击溃,共歼敌600余人,俘虏1000余人,缴获战马数百匹。至此,红军切断了长征途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给了陕北人民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记者在吴起革命纪念馆看到,里面还保持着当年的原貌。毛泽东住的窑洞只有约10平方米,里面陈列着他当年用过的文件箱、斗笠、办公桌。据了解,群众后来发现是中央红军来到吴起,就奔走相告,把红军战士拉到家里,给红军战士做饭。他们听说毛主席没有办公桌,就主动把自家的门板拆下来,送到毛主席的窑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吴起镇会议室的旧址里,我们看到这其实就是一个磨房,里面还放着几个大磨。

  石油经济使吴旗成经济强县

  今天,只有11户人家的小村庄已经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强县。到处是高楼大厦,街上车水马龙。气派的红军广场正在修建中。现在,石油经济支撑吴旗经济腾飞。上个世纪探明地下蕴藏着石油后,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他们特殊照顾,首次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开发石油。目前已经探明,吴旗石油储量达1.5亿吨。石油开采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2000名农牧民转产成了石油工人。目前,吴旗县每年的财政收入达5亿元,其中80%来自于石油产业。(本报记者崔小明6月13日发自陕西吴旗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