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张、心慌的原因探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29 人民网

  某企业政工干部,今年50岁。15年前担任一个有职工500余人的车间主任,因工作较紧张,任职半年后开始出现每天上午10点钟突发性心慌、紧张、手抖,全身发软。自认为是血糖过低,但发作时喝糖水无效。每次发作时间约为一小时,下班后症状缓解。病情持续一年左右,在医院治疗后也没有明显变化。后调至另一较轻松的工作岗位才未再发。去年7月,乘飞机到北京开会,在飞机上突然出现紧张胸闷、心慌,手脚发抖,到京后病情缓解。以后时常出现无明显原因的心慌、胸闷、自觉“缺氧”,手足心出汗。二月前再次乘火车到北京,途中再次发作,当时自认为是“心脏病”,要求在中途下车,后由厂部接回并住进了厂医院。

  自此心慌、紧张、焦虑烦躁、发抖、胸闷等情况一直存在,几乎每天都有发作,发作前多无明显原因,或仅有一些小事发生,如天气不好,家人外出未及时归来等。厂医院诊断“隐性冠心病?心血管神经症”。服丹参片、三磷酸腺苷、谷维素、脑乐静等无效。后由厂医院介绍才来到心理咨询室。到医院以后,再次给患者做了心电图、脑电图及脑电地形图、血酯及其它常规检查,均无异常发现。Hamilton焦虑量表总分为21分。故心理医师给出了“焦虑性神经症”的诊断。

  “焦虑症”这一诊断名称的提出是在1869年,由Beard提出神经衰弱时即包括了焦虑症。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常常将其诊断为神经衰弱。据统计,焦虑症在一般人群中发病率为5%,发病年龄多在16~40岁,女性:男性约3:2,可能与女性内分泌基础有关。焦虑症的发病原因,各个心理学派有其自己的观点;焦虑症的诊断一般分为“惊恐障碍”和“广泛性焦虑”,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焦虑症的表现通常有三个方面:1、内心体验——惶惶不可终日,烦躁不安;2、植物神经系统变化——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现象,心跳加快,心悸,胃肠蠕动下降,食欲下降等;3、运动系统改变——表现为无力,手脚发软,细微震颤,发抖,肉跳,多余动作出现如眨眼、咬牙等,面肌紧张(皱眉等),坐立不安,徘徊走动,等等。

  焦虑症的治疗也分为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两者并不相互排斥。在出现焦虑症的各种症状以后,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用物,应该到相关的医疗机构去咨询,弄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患了焦虑症。目前治疗焦虑的药物有很多,对伴有心动过速的焦虑症患者,通常要合用心得安,当然具体用药,应以医生的处方为准。心理治疗的重点是1、解除精神紧张的原因(即改变认识)。给予适当的支持,使之解除顾虑,放弃不合理的要求。在人际关系方面,改变好高骛远,怨天尤人的处世态度。2、端正对疾病,尤其是躯体症状的认识。应在医生的帮助下,对自己各种症状的产生及自己的躯体状况有正确、清楚的认识。

  供稿:精神在线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