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合力强涉及范围广 六利好密集“空降”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这无疑是中国证券市场一项新的纪录:在15个小时内,管理层陆续推出4道利好政策。如此短的时间出台如此多的利好政策,这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史上还是首次。

  这只是近期利好政策频出的一个缩影,在上证综指的千点保卫战中,密集发布的利好政策正在成为助推股市走出千点泥沼的重要动力。表面看昨天下午导致大盘反弹的2条政策是:国家下调股息红利税和国家暂免征受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但市场人士认为,15个小时内连出4道政策才是推动大盘回稳的主要动力。利好政策的密集发布,说明管理部门合力助推证券市场走出困境的决心十分强烈。

  值得关注的是,后两项利好措施是在昨天中午休市时宣布的。据市场人士介绍,利用午间休市公布利好政策,这在往常也是极为罕见的。如果算上之前公布的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以及允许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购买基金等2项利好政策。仅在6月以来的8个交易日,公布的利好政策已经达到6项。密度之大,前所未有。

  政策合力强

  分析这6道利好政策,投资人还可以发现这些政策已不再是证监会的独唱,其涉及的管理部门包括央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市场人士据此认为,管理部门正在合力助推证券市场走出困境,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政策信号。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认为,涉及市场资金供求状况的变化,只有央行真正参与的政策才是实质性的。央行拟对申银万国和华安两家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支持,这一政策透露的意义不在于一两家券商获得资金,而在于政府对行业发展定位思路的改变。

  体现这个思路改变的还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不久前公开表示支持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国资委,这些管理部门纷纷拿出支持证券市场发展的实质性措施,就是证券市场将向好发展的最大保障。

  有意思的是,6月份已公布的6道利好政策中,出自证监会的只有3道。最近公布的4道利好政策,出自证监会的只有1道。这或许意味着证监会在提速推动股市走出困境的同时,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也在提速。

  涉及范围广

  6月份已公布的利好政策虽然只有6道,但却涉及上市公司、投资人的分红回报、证券公司的稳定经营、市场的资金供给、积极扶持股权分置改革等各个方面。

  市场分析师李蓉认为,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和增持流通股,为上市公司通过有所为来稳定二级市场股价提供了法规保障。2项措施的实行将改变大股东只卖不买的现象,有助于增强流通股股东的信心。

  国家减征股息红利税显然有助于提高投资人的分红回报。数据显示,实行减征措施后,按去年底分红数量计算,流通股股东可多获得红利收入15.6亿元。至于给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更有助于券商的稳定运营,有助于市场恢复对证券行业的信心。

  刺激股市活跃的政策还在不断增加,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证所今天宣布将推出权证。这么多的新政策接踵而至,预示着未来的股市仍将大有可为。(高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